•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乔文生:让葡萄种植户百分百信任的“土专家”
  • 乔文生:让葡萄种植户百分百信任的“土专家”

    时间:2017-05-13 22:47:03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这个蚜虫咋处理呢,发现时就起了一片了。”

      “就按我给你配的这个药,按次数去打药。完了我再去看看,根据效果再调整配比。”

      乔文生边叮嘱,边把配好的药递给马福梅。

      “行呢,我就信你这个专家。”接过药,马福梅满意地走了。

    乔文生为种植户传授防虫技术。

      这样的场景,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中圈塘村党支部副书记乔文生的家里,已成常态。这源于他的另外一个身份——乔文生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始人。从一个普通的葡萄种植户,成为一个葡萄种植技术方面的“土专家”,在乔文生看来,“人家信我才来找我,是村民把我捧的太高了。”

      红寺堡区葡萄产业起步于2007年。当年,在政府的引导下,乔文生开始种植酿酒葡萄。“说实话,刚开始种植时,百姓心里都没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村干部,我有义务带头往前干。现在看到满地的葡萄苗,就觉得当初没有白干。”

      当初为了帮助移民更快掌握种植技术,有关部门从河北等地请来了技术员驻村培训指导,村民很快就掌握了葡萄种植的基本要领。但由于外地和宁夏的气候特点、土壤条件、种植方式等都有差异,村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无法解决的难题。

      “对于种植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前期如果不重视,后期就是大损失。”乔文生是个不安分的人,针对每个种植环节,他开始研究、记录、分析、总结,逐步掌握了在红寺堡自然条件下种植葡萄的一些独特技术。

    乔文生正在疏果。

      面对村民,他不吝于分享,手把手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教给村民。慢慢地,他的名气大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上门讨教。甚至其他村的村民也慕名而来。红寺堡镇上源村的马福梅便是其中一员,“这些年我在种葡萄上遇到的技术难题他都帮我解决了。在我们心里,他就是专家!”

      帮村民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乔文生也在改变着种植户的传统思想。“以前村民觉得葡萄结的多收入就高,我开始尝试疏果的时候,有些人还看笑话呢!”随着酿酒葡萄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坐果少、品质高的葡萄受到青睐,村民们开始追随乔文生,从“怎么把葡萄产量提高”向“怎么把葡萄品质提高”转变。

      付出总有回报。2012年乔文生被授予红寺堡区科技示范户,2015年被吴忠市市委、市政府授予“吴忠市劳动模范”;他的葡萄种植园2014年被自治区林业厅授牌为“示范性家庭林场”。为了更好发挥科技示范带头作用,乔文生劳模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围绕酿酒葡萄生产运营实际,开展攻关排难活动,解决葡萄种植技术难题,通过授课培训、拜师学艺、座谈等形式,带动广大种植户增收致富。(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杨丽 胡俊 杨泠然/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