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西夏区:厚重铺底 多彩生辉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西夏区:厚重铺底 多彩生辉

    时间:2017-05-15 22:28: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记者在北方民族大学采访。

      五月,西北大地,枣花飘香。伫立在宁夏银川街头或其他任何一个视野开阔之地,一路向西望去,巍峨的贺兰山就映入眼帘,在北纬38°08′~38°52′东经105°49′~106°18′,就是距离贺兰山最近的地方——西夏区。这块于1958年随着包兰铁路通车以及向西开辟工业用地发展起来的总面积987.2平方公里的城区,凭着冲积平原的肥沃土壤、交通优势和工业布局这些厚重的底蕴,经济总量在银川市和自治区居于重要地位。回首刚刚过去的这五年,西夏区解放思想,成功实现西夏突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五年大跨越,犹如给厚重的墨色调上多彩颜料,让西夏城区熠熠生辉。 

    银川西夏国际公铁物流园区内整洁有序。

      西夏突破 物流扩大“朋友圈”

      2017年5月10日下午,一路向西,记者来到位于贺兰山脚下的西夏区,那里有一片视野开阔、连接“一带一路”货运枢纽的充满希望的沃土,即占地面积将从5平方公里调整为12平方公里的银川西夏国际公铁物流园区。

      国药控股宁夏有限公司看准这块热土,将物流中心仓储基地设置在园区内。走进仓储货区,一箱箱莲花清瘟胶囊整齐排列在标码清晰的检货架上。“相对于传统物流,现代化仓储管理系统的优势非常明显,检货员取货时,直接用手中的仪器扫码出货,不再像以前一样,通过仓库保管员寻找货品摆放地。”国药控股宁夏有限公司物流中心副经理樊宁鹏深有体会,“现代仓储管理最大特点忙而有序,责任清晰。”

      于2015年5月投入运营的位于西夏国际公铁物流园的国药配送中心,目前是宁夏地区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医药物流中心,主要建设包括常温、冷库、待验、器械、耗材、特殊药品等符合GSP规范和国药控股物流标准的现代化仓储设施,并配备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WMS)、运输配送系统和监控系统。覆盖宁夏全区的医药物流网络,实现医药物流的专业化、现代化、网络化和信息化。每年药品配送额约在十多亿元。

      高空俯视,公铁物流园区东临包兰铁路,西靠银巴高速,北有南环绕城高速,交通优势不言而喻。“我们依托于包兰铁路南站综合货场建设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多式联运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中心,通过物流中心把全国各地的企业的产品聚集到银川,通过银川将产品发往中亚、中欧这些国家,增加了宁夏的出口量,带动了经济发展。”公铁物流园区办公室主任韩主栋道出物流园区的辐射能力和发展后劲。

      多式联运,优势非常明显。它是针对包银高铁、银西高铁、巴彦浩特-银川高铁、青银高铁等高铁建设,与银川铁路南货场合作,西夏公铁物流中心充分发挥公铁联运等优势,打通南部快速通道,建设智慧物流园区,构筑海陆空公铁立体联运网络。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药品。

      国药控股宁夏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带动了园区其他企业发展,目前,园区签约入驻企业共15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家,过亿项目12个,已有9家企业陆续投入运营。宁夏绿色集成建筑工业产业园项目已于今年5月3日开工建设,计划7月底完成主体建设,8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力争出产品。可带动设计、建筑、安装、装修、运输、钢结构、家居、门窗、物业、房地产等几十种行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4月获批的公铁物流园区建设宁夏中亚(银川——德黑兰)国际公铁物流港项目,标志着这个集公路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多式联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现代化物流园区正迎来新的发展。

      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是“一带一路”发展的助推器,曾经的古丝绸之路,千年之后,呼啸穿梭于中欧之间的中亚班列不断提速,续写着古老亚欧大陆的生机勃勃。

      中亚班列常态化运行已达成意向。中亚班列的品牌吸引了浙江汉荣渔业集团、良运集团进行合作意向并达成协议。西夏区通过积极对接,浙江汉荣渔业集团将在园区内建设西北地区最大的水产品类集散市场,主要以伊朗的带鱼为主。集散市场建立将使企业降低30%左右的成本。良运集团,作为国家批准的唯一民营粮食企业,以跨境粮食贸易为主,进驻园区将形成加工、销售产业链,副食品业和养殖业,建成西北最大的粮食口岸,将为我区带动货运量(吞吐量)100万吨以上,货值达1千亿。 

      “这里是西夏区乃至银川市的经济发展主战场。”公铁物流园区办公室主任韩栋右手一挥,下了一个肯定的论断。

    现代化设备的使用,让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这个主战场,使西夏区成功突破,实现由工业一业独大向多元支撑转型发展。目前,西夏区以西夏万达和润恒物流园为引领的商贸核心区,以金波街、同心街、文萃街为支撑的多元化商贸服务圈,以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旅游商贸带和银西铁路生产资料物流带为重点的商贸物流带,构建了“一核两圈两带”商贸物流发展新格局。

      物流园区就像一个“朋友圈”,扩大了银川市乃至宁夏的经济脉络,连接丝路经济,也使得宁夏在世界经济版图上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从2011年到2015年,西夏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48个,其中亿元以上大专案7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6.19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93.2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时期的3.2倍和5.39倍。首次引进海尔、万达、绿地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西夏区。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426亿元,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0%。产业集聚和示范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西夏发力 旅游“供给侧改革”

      贺兰山脚下的任何一块泥土,似乎都自带着西夏王朝的历史气息。一路向西,远远的就能听到金戈铁马的嘶鸣声。位于贺兰山脚下的西夏风情园里,游客每天都能看到气势恢宏的西北独家实景马战演艺《烽火西夏》,它全面还原夏辽“河曲之战”实景表演,通过激烈的战争场面,再现西夏王朝的辉煌历史。眼前的火炮、水炮等特效,不由得会让人联想起八百多年前宋代诗人辛弃疾笔下的“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的描述。

      于2014年7月投入运营的西夏风情园以马战真实表演,成功点起无数人心中“沙场秋点兵”的想象,近3年时间打造出了响当当的神秘西夏实景品牌。

      置身风情园,游客可以看到笔划繁杂的西夏文字,欣赏西夏陶艺,也能在西夏建设特色的风情街、市井街、寨堡漫步,浓浓的西夏风情令人流连忘返。

      今年西夏风情园马战首演,吸引了近5000人次观看。虽然还没到旅游旺季,上座率已基本保持4至6成,每天的演艺次数也从8场增加至12场。西夏风情园作为旅游“新秀”,今年已陆续和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周边省区的旅行社签约,进一步打开市场,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此感受“神秘西夏”。

      “神秘西夏”在宁夏旅游供给侧改革中发挥出新的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概念是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意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对于旅游业来说,由于市场的不断扩大,丰富的低端旅游产品供给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高质量的出游需求,将供给侧改革放到旅游业,则必将获得发展新机遇、发挥新作用、担当新使命。

      自带西夏王朝历史气息的“神秘西夏”让人梦回吹角连营,不一样的“水”文章则打破传统旅游一日游的习惯,留你住在贺兰山脚下。 

      藏于地下2030米深的温泉水,现今成为镇北堡镇留住游客的一张“王牌”。主打温泉养生文化的新型旅游方式,也让宁夏西线旅游悄然发生着改变。天沐温泉度假中心自2015年9月试营业后,便成为远近游客的“新宠”。68个泡池,分布在西夏热疗汤区、红酒文化区、贺兰岩画区等5个主题温泉区内。这和以前的旅游大不相同。曾经,很多散客都是游览完镇北堡影视城景区后返回银川市区,组团游也基本以一日游为主。温泉小镇的“崛起”,为贺兰山沿线补上了“住”的关键一环。

    西夏区紧靠贺兰山,风光优美。

      镇北堡温泉小镇集温泉度假、休闲养生、餐饮娱乐、文化演艺、红酒展销、商务会议于一体,新的体验式旅游也让游客玩得更为尽兴。

      在去年的银川首届西北五省特色小吃美食节上,共有110家中华名餐饮及当地特色美食入驻小镇美食街,“五一”节假日吸引游客15万人次,餐饮及娱乐项目收入约500万元。同时,原创大型战争史诗剧《西夏盛典》也成为小镇大剧院的经典剧目。

      2016年,镇北堡温泉小镇接待游客133.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34.37万元,分别占西夏区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的26.59%和20.67%,经济效益明显。

      这里还能满足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骑行梦”。在西夏区的“全域旅游”规划蓝图中,运动休闲成为延伸旅游产业链的重要一节。在闽宁镇至镇北堡镇的110国道路段,两条50公里长的骑行道,像两条红色的缎带,让你畅游遐想,骑车漫行,尽情呼吸,与白杨树相视微笑,画面清新唯美。

      作为国家首批26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西夏区的全域旅游创建计划已拓展至未来3年。西夏区将着力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一核一带一廊、十大组团、十大街区”空间发展格局,让作为传统产业的旅游业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

      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和西线黄金旅游带,西夏区特色旅游亮点频闪。农业休闲游、生态亲子游、乡村文化游等特色旅游项目,24座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西夏风情园、影视城、温泉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融合发展,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快速攀升。全域旅游逐步向全域经济转变,全年接待游客有望突破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3.5∶56∶40.5调整为2.8∶51.3∶45. 9,经济结构逐步由工业主导型向商贸物流服务业引领型转变。

      日前,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中国西北旅游协作区、百度地图联合发布的《2016西北县域旅游发展研究报告》及“2016西北地区旅游百强县域排行榜”中,银川市西夏区跻身西北地区“十大旅游潜力县(区)”,也是银川市唯一入榜县(区)。

      记者跟随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星光巷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乔瑛到百岁老人家采访。

      西夏微笑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星光巷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乔瑛,心中惦记着一位居住在橡民B区的102岁的刘淑贞老奶奶。

      5月9日下午,乔瑛忙完手头工作,提了一箱牛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提前慰问老奶奶。老奶奶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心里明亮,耳朵听得见,记忆力非常好,哪年哪月谁来说了什么做了什么都记得很清楚。她把手一直放在乔瑛的膝盖上,念叨政府好,党的政策好,关爱老年人,社区经常来人照顾她好,老奶奶说,今年过年的时候她特别自豪地告诉山东老家的亲戚,每天中午都能吃上社区提供的免费午餐,她心里感觉特别幸福。

      “像老奶奶一样长寿的老人星光社区最多,光九十岁以上的老人就有8位。社区对于独居高龄老人免费提供午餐,有7人免费享受,9人半价自费,极大地方便了儿女不在身边又亟需照顾的老人。”身穿红色风衣的乔瑛,像一团火一样温暖热情的介绍着。星光巷社区近五年来,扶弱解困,联系财校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有需求老人结对帮扶,每周二开展居家养老志愿帮扶服务活动;先后协调解决了社区集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医疗、社区办公为一体的900平米社区服务阵地问题、星光巷道路改造问题,建设公司社区水电问题等;协调联系下基层干部,争取资金20万元,为木材公司社区居民硬化社区路面、安装安防监控设施、修筑社区围墙;争取国家技能改造项目,为橡民B区进行了老旧社区技能改造;协助文欣苑、橡民B区业主委员会走访入户征求业主意见,引进物业公司对社区进行规范管理。

      社区无小事,婆婆妈妈复杂的细微的工作解决了千家万户的麻烦和难题,提升了街道巷里的安居和谐指数,乔瑛明白:只有小家安定才有大家的稳定,只有的小家幸福才有大家的美丽。

      2013年6月乔瑛被评为西夏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11月乔瑛获得最美银川人称号。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乔瑛一样的“小巷总理”,在最平凡的基层社区热情奉献,才有整个西夏区30多万人的幸福指数提升。

      独居高龄老人有政府的关爱,身体有残疾的人也得到了切实的帮助。

    西夏区燕宝社区举办2017西夏区残联第二批手工辣椒制作培训。

      5月10日,在燕宝社区正举办2017西夏区残联第二批手工辣椒制作培训。37岁的邵娜敏下肢残疾,手工灵巧。25岁因故腿部残疾,从2015年10月参加技能培训以来,她已经可以靠手工挣钱养活自己了。“如果没有这个平台,真不知道怎么办。”邵娜敏快言快语,手工按件计费,每个辣椒三分五,当天头一天要做准备工作,反面填棉花和缝制,头天半成品有50件左右。每月手工制作加残疾补助能有一千多元。“只管制作,销路问题不用管,政府全部解决。”邵娜敏真心感谢残联的帮助,使她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西夏区残联理事长马富琴介绍,西夏区目前有20000多残疾人,其中持残疾证件的5400人。5年来,西夏残联实施精准服务,对辖区一级残疾人提供每人每月500元的免费个性化生活服务。项目分为家庭生活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两类,由家政企业以“点单”方式提供保洁、代购、就医等服务,社工组织提供关怀访视、生活陪伴、心理疏导等服务。实施“精准扶贫”。通过特禽养殖,合作助养、文化扶贫、技能培训等项目,把精准扶贫的重点放在移民吊庄,以残疾人家庭自愿出资,政府及残联资金支持,按照残联+企业+养殖户的模式,与银川泾河特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展特禽托养,由政府(残联)、被帮扶家庭及受委托企业三方共同出资,截至2016年8月,已经帮助兴泾镇16名建档特困残疾人和1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脱贫。

      在西夏区的人群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坐落在辖区的现代大学城,拥有17所高等高职院校、12万多的在校大学生。12万莘莘学子,意气风发,受着西夏古风的侵染,愈发独立自强。

      “毕业即失业”悖论如何打破?怎样引领毕业生创业?西夏区政府多年来积极关注。

    北方民族大学的学生正在做实验。

      2016年毕业大学生为26670人,同比增长18.9%,就业压力显著增大。西夏区通过深化校企合作,科技助力企业发展,搭建实习平台。制定有区域特色的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等措施,引领大学生创业就业。搭建了801文化创意园、银川(西夏)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宁夏微电影创作基地等8个创业就业孵化平台,推行“零投入”创业模式,对进入创业孵化基地初次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场地+孵化+培训+贷款+指导”等服务。

      “校企合有利于学校人才培养、为企业提供研发支持。”北方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琇说,“学院开展的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葡萄苗木繁育和葡萄酒技术创新这些学术课题申报了专利,都有很大的推广意义。”其中由他主持一个“新型生物药肥开发及健康土壤培育技术”项目,关系土壤修复、食品源头问题。该项目于2015年立项,非常具有前瞻性,2016年被国家列入重点研发招标项目指南。

      “土壤如果变质了,你买的水果蔬菜洗得再干净也没有用。”张琇院长道出科研的重要性。该项目与宁夏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宁夏土壤改善指日可待。

      西夏区计划未来5年,加大大中专院校与市场、产业的有效对接机制,加快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型人才,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宁夏天净沙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的刘飞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刘飞的创业成功得益于北方民族大学创业孵化园的资助。2012年因为接触到沙画创作,使原本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刘飞,毕业后毅然投入到沙画艺术创业中。“免费场地、免息贷款等政策让初次创业的我有了信心。”几年来,刘飞的宁夏天净沙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稳定发展,每年收入50万元。2016年的五四青年节时,获得银川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宁夏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给创业中的刘飞带来巨大的利好消息,未来旅游+教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健康养生、旅游+新型养老、旅游+互联网全域旅游新业态将使刘飞的 西夏沙画创作将面临更大的市场机遇。

      未来5年,西夏区工业升级新高地、银川金融新样板、宁夏物流新中心、西线旅游新地标、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宜业宜居新福地,展现在每个人面前的将是一幅更加美好的蓝图。

      五月阳光明媚,沙枣花香弥漫,万物欣欣向荣,充满希望的微笑从文雅英俊的刘飞眼底隐隐溢出。浓墨多彩的画卷上,正等着刘飞和与他一样的、勤劳能干聪明智慧的30多万西夏儿女,共同描绘。(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石卿 姜盼 文/ 祁瀛涛 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