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乔瑛:让星光巷闪烁“星光”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乔瑛:让星光巷闪烁“星光”

    时间:2017-05-15 22:28: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笑容常挂脸上,性格热情开朗,处理社区琐事不急不躁;

      耐心对待居民,敢于解决难题,面对“不解”温柔化解;

      服务困难群众,关爱弱势群体,一点一滴建设五星社区。

      45岁的乔瑛,面对工作时依然热情、干练、尽心尽力,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星光巷社区就是她的阵地,她已经在这方不大的阵地里做了10年的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了。

      整治背街小巷、建立社区活动中心,还居民清新居住环境

      走在乔瑛负责的辖区内,一点一滴的变化她都再熟悉不过,这一切也都与她所作出的努力密不可分。几年前的星光巷社区并不名副其实,没有一点“光芒”。不仅小区破败陈旧,连社区工作人员的办公地点都简陋到难以想象。100多平米的平房,阴暗潮湿,每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墙面、顶棚都已脱落,地板破裂,极大影响了社区工作。“居委会办公室可是社区工作的阵地啊!作为社区主任连阵地问题都解决不了,还怎么为居民好好服务呢?”乔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乔瑛拿出了自己的韧劲,2009年一房地产开发公司决定开发社区内的老旧住宅,乔瑛连续三年坚持不断想方设法找相关单位协商解决社区阵地问题。终于,2013年5月开发商决定为星光巷社区免费建设集活动中心、社区医疗、社区办公为一体的900平米社区服务新阵地。一层配备各种休闲娱乐设施,二层引进宁夏第四人民医院专业医护人员进驻社区为居民开展健康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三层则是乔瑛和其他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办公地点,星光巷社区活动中心早已成了社区居民最喜欢去的地方。在这座三层小楼里,仿佛从此再也没有什么办不成的小事儿。

      “星光巷原来是橡胶厂三号生活区的一条生活道路,2009年由于开发小区的老旧平房,取缔了小区东、西大门,这条路便陷入了无人管理的状况,大车小车都过,路面严重破损、坑坑哇哇,也没有路灯,好多老人都在这条路上摔倒过,冬天夜里还经常有女同志在这条路上被抢劫,给居民出行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走在社区活动中心对面的小路上,乔瑛又想起了这里几年前的样子。针对居民强烈反映星光巷道路的改造问题,她不厌其烦多次向相关部门申请、反映、建议。最终,2011年星光巷被银川市政府列入背街小巷改造计划,进行了改造并安装了路灯。走在这条干净、整洁的小路上,乔瑛觉得特别欣慰。

      服务困难群众、关爱弱势群体,注重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扎根社区10年,乔瑛对待社区工作“软硬兼施”,不仅注重社区“硬件”设施环境的改善,还关注社区精神文明“软实力”的塑造。一年365天,乔瑛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奔波在社区工作服务岗位上,并且牢牢抓住每一个具有特殊含义的日子,为居民送去爱心和温暖,传递文明和力量。5月的第2个星期天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星光巷社区在乔瑛的发起下即将举办“故事分享会,寻找最美母亲”的活动。乔瑛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共管辖6个小区,多为改造前的老旧小区,所以老年人非常多,90岁以上的居民有8个,其中今年已经102岁的刘淑贞老人跟乔瑛的感情尤其亲。知道老人由于身体的原因不能参加母亲节活动,乔瑛就提前登门看望这位老母亲,向她表达敬意。

      尽管刘淑贞已经100多岁高龄了,但思路特别清晰,身体状况也不错,只是最近眼睛不太能看见了。乔瑛进门后,老人在四女儿的搀扶下上前迎接。

      “奶奶,您还记得我吗?”乔瑛问老人。

      “记得啊!虽然我看不见了,但我听见你的声音了。”老人的一句回答戳中了在场人心里最柔软的角落。

      每到一些特殊节日,乔瑛都会来看望老人,和老人拉拉家常,帮忙打扫打扫卫生,看看她有没有什么需要。

      “奶奶,您中午吃的咋样啊?饭菜还合口吗?”

      “今天中午吃的土豆炒肉和豆腐,好吃呢,就是米饭有点硬。”

      “那可不行啊,给老年人吃的饭,太硬了嚼不动,我回去以后向他们反映一下。”2016年7月,西夏区民政局社区“暖星老饭桌”落地星光巷社区,向星光巷社区7位老龄老人及生活自理不便的居民提供免费午餐,每天一荤一素一汤加一份米饭送到家,刘淑贞老人就是福利的享受者之一。

      “我真没想到自己100多岁了还能吃上国家的饭,国家好,社区也好,特别操心,你们照顾得太好了!唉,活这么久干嘛,还给人添麻烦。”说到这里,老人激动地落泪。

      “可别这么说,我们都盼着您再多活几年呢,您年轻时候受了不少苦,现在国家政策好,社会各方面都好,您该好好享福了。”乔瑛握着刘淑贞的手说。

      在乔瑛看来,老人和小孩是社区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为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乔瑛引进了银川市青苗社工服务中心为社区青少年开展“护苗计划”,定期举办防拐安全教育论坛、读书分享、四点半课堂、第二课堂等活动。搭建了孩子们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对一些高龄、独居、病弱、空巢老人,乔瑛采取个案工作法,联系周边部队、学校、社团等志愿者团体每周二下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群防群治树品牌,“三联三互”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

      除了锲而不舍的精神、吃苦勤快的脚步,乔瑛明白,做好社区工作,还需要创新精神,在繁杂重复的例行工作中想出新点子,走出新路子。西景花园小区2011年4月5日物业管理公司撤出,当时小区卫生脏、乱、差,垃圾满天飞,车辆乱停乱放,居民家时有被盗现象发生。乔瑛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介入,清理整治环境卫生,同时也向业主征求意见,宣传发动业主进行自管,成立了业主自管委员会,在西景花园小区做了无物业小区群防群治试点工作。社区在试点的基础上,探索总结了无物业小区“以‘三委’(社区支委、居委、业主自管委员会)为主体,‘五化’(美、绿、亮、净、硬)为基础,‘一网’(网格)为重点,‘三防’(人防、物防、技防)为保障”的管理模式,这样的创新工作思路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在部队与地方基层党组织开展三联三互工作中,她也是率先带头拓展,将活动深化拓展到辖区内外企业、学校、部队等精神文明单位。先后与宁夏财经学院、宁夏中医研究院、西夏区团委等11家单位结对共建,根据基层干部、社区在职党员的特点特长,将他们编入“功能型党小组”,共商社情、共谋发展、共促和谐,共同打造美丽社区,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筑了区域化大党建格局。2014年乔瑛被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被银川市授予“最美银川人”荣誉称号。不仅如此,在她的领导下,去年12月星光巷社区“微益行”志愿服务还获得第三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社区工作就是婆婆妈妈、琐琐碎碎。这些年我对家里照顾很少,幸好爱人很支持我的工作,照顾孩子、做家务他都主动承担,节假日我要去做公益,他还会主动提出送我去。其实后来我有机会离开社区工作岗位,也有机会去更大的社区服务,但终究没有离开。”当记者问乔瑛是什么力量使她坚持下来的时候,她说:“十多年了,我对星光巷社区已经有很深的感情了,对社区工作也有一种很深的情怀。社区是我家,居民的事就是我的家务事。做社区工作我的内心很充实,哪怕能为居民解决一件很小的小事,我心里都会非常开心和满足。一路走来,有欢声笑语,也有汗水泪水,但更多的是快乐和充实。”

    近年来,在乔瑛的带动下,星光巷社区居民的“烦心事”少了,居民幸福指数逐步上升。乔瑛,让星光巷闪烁“星光”。选择社区工作,她无怨无悔。(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石卿 姜盼 文/ 祁瀛涛 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