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中卫单晶硅:为世界光伏产业提供后方保障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中卫单晶硅:为世界光伏产业提供后方保障

    时间:2017-05-18 21:47: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夹起乌黑的单晶方棒,完成抛光打磨后,再将单晶方棒放入分拣区,红色的机器人挥舞着长臂在传送带上来回穿梭、紧张工作…… 

      在位于中卫市工业园区的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宁夏协鑫”)机加车间内,传讯部主管古勇告诉记者,在这个密闭的加工中心,全自动化机器人干的是最后一个生产环节的工作——抛光打磨,成型后的单晶方棒经工人检查包装后就出厂了。

      

      “这种机器人建厂投产时就有,工人只需要在车间外的电脑终端上设置好操作指令,机器人就会完成所有抛光打磨环节的工作,省时省力又安全。”  

      穿着鞋套行走在宁夏协鑫二楼单晶生产车间廊道上,透过两侧玻璃向里望去,单晶技术工正在电脑前忙碌着,零星的工人和密集的机器形成了鲜明对比。“公司全面引进自动化设备,实现了人机互动及生产物流系统智能化管理,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古勇说。  

      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保利协鑫旗下高效单晶生产研发基地,专业致力于高效率单晶硅棒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公司现有员工600余人,中高层管理人员来自江苏总部,而技术工人多以中卫本地人居多。“我们对工人的专业技术性要求很强,招聘后都要进行培训上岗,录用后工人平均月收入4000-5000元,有五险一金,各方面的福利待遇都很好。”

      

      作为中卫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自治区和中卫市各级党政机关的关心支持下,宁夏协鑫于2015年6月18日正式动工建设,项目总体规划产能10GW。目前,总投资近10亿元的1GW高效单晶项目已正式投产。  

      根据发展规划,宁夏协鑫晶体将于2017年完成第五代连续加料提拉单晶(CCZ)技术引进消化,形成3GW高效N型单晶产能,完成投资超25亿元,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近5亿元,将为当地创造劳动就业岗位近2000个。

      

      近年来,中卫市培育形成了“四主一化”产业体系,转方式调结构取得重大进展,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协鑫晶体1GW高效单晶硅、紫光天化蛋氨酸、华创风机制造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去年,中卫市重点发展高效单晶硅、多晶硅等新能源制造业,着力构建发展集群化、产业耦合化、创新高端化、效益最大化的新型工业体系。如今,素有“世界枸杞之都”美誉的中卫,已是世界重要的太阳能单晶硅制造基地,为世界光伏产业源源不断地供应单晶硅棒。(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王雪玲 胡俊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