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大地行走者,唐荣尧非虚构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 “大地行走者,唐荣尧非虚构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7-05-19 22:53: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张玉婷)5月19日,由鲁迅文学院、宁夏作协、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等主办的 “大地行走者,唐荣尧非虚构作品研讨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举行。

    当天的研讨会,著名作家、评论家等名家云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研讨会并对唐荣尧的作品给予极高评价。来自中国作协、宁夏作协和国内的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届高研班的学员、出版人、和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著名作家、《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著名作家、《十月》杂志社副主编宁肯,著名作家、《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顾建平,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著名作家、评论家,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敬文东,著名评论家、宁夏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牛学智,著名评论家、作家、宁夏师范学院副院长钟正平,著名评论家,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著名诗人、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庆祥先后发言对唐荣尧的作品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们认为,在中国当代文坛,出自宁夏的作家唐荣尧是比较特殊的一位,他坚持田野考察的“非虚构人文写作”,徒步20个省区完成西夏王朝考察并出版6本专著;他坚持为山河立传的人文精神,从黄河源头走到入海口,完成中国第一部从文明角度展示黄河的专著《大河远上》;他潜心研究关于贺兰山的史志文献,并多次进入贺兰山腹地踏勘寻找印证,最终成就了《贺兰山》——这部以纪录片的思维和视角来展示内质的非虚构散文作品。他坚持一个作家写作后的公心,将薪酬全部用于自己援建的藏地孤儿院、10个乡村图书馆,以及其他公益事业。作为西夏文化的探究者,“既需要夜读千册,也需要脚穿百谷。”唐荣尧曾用脚步丈量过一个王朝;作为西部山河的立传者,他用双脚踏访过西部大地;做为文明的守护者,他完成“伊斯兰文明的中国之旅”;身为黄河之子,他从源头走向入海口.....正是唐荣尧的坚持和行走,成就了他今天的满满的收获。他的跨界,他的坚持,他的公益——可以说是既让我们感动,又生敬意,

      宁夏作协秘书长闫宏伟表示,鲁迅文学院专门为唐荣尧举办研讨会,即是对他创作成绩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在今后,希望他创作出更加具有力量的作品,为我们抒写祖国山河的大美和壮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