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改革潮畔侧耳听丨威海刘公岛:铭记历史,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 改革潮畔侧耳听丨威海刘公岛:铭记历史,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时间:2018-09-15 18:22:06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晓坤 寿光台 杨栋

    编者按:40年前,改革的春风吹遍齐鲁大地;青岛、烟台随后成为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山东人以宽广的胸怀、大无畏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40年后,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上,齐鲁儿女深化改革再出发,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扩大开放,书写着新时代的历史新篇章!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9月11号—17号,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改革潮畔侧耳听”全国广播融媒体走进山东特别采访活动全面启动,来自中央台以及全国37家省级和重点城市的广播媒体、100多名总监、记者、主持人走进青烟威。改革潮畔侧耳听,聆听来自山东沿海的声音!

    资料图

    齐鲁网9月13日讯“我一直想来这里看一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时的殷殷嘱托,响彻齐鲁大地。

    9月13日,“改革潮畔侧耳听”全国广播融媒体联合采访团120余人来到刘公岛,参观东泓炮台遗址、甲午战争博物馆、北洋舰队忠魂碑,重温总书记教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

    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距威海市区2.1海里。刘公岛地势北高南低,北部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因其地势扼海防之要,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

    120多年前,这里是清王朝北洋舰队海军公所的所在地,岛上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见证了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惨痛历史、以及无数浴血奋战、埋骨青山的兵士将领抱负难平的愤恨遗憾。

    时至今日,登岛的人们心情仍然是沉重的,每参观一处遗址,就像翻开一页发黄的日历,时刻告诫后人,落后就要挨打。

    今天为采访团全程讲解的正是为习总书记担任讲解的优秀讲解员李翠翠。

    采访团走进甲午战争陈列馆,登上炮台,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倾听战争的警示启迪,在北洋舰队忠魂碑前采访团敬献花篮,祭奠甲午忠魂。齐声宣誓“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发愤图强”。

    闪电新闻记者 李晓坤 寿光台 杨栋 威海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