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工布江达县公安局县城派出所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当好“邻家警察”
  • 工布江达县公安局县城派出所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当好“邻家警察”

    时间:2019-08-28 18:09:35  来源:  作者:

    工布江达县公安局县城派出所位于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新区,派出所现有民警8人,辅警4人,辖区面积960平方公里,实有人口5802人。

    多年来,工布江达县公安局县城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亲民、爱民、安民、惠民”工作宗旨,秉承“忠诚、奉献、务实、创新”的工布江达县公安精神,深入推进规范执法和为人民服务,在辖区的平安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实现连续11年无违法违纪,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6次,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林芝市委政法委授予“全市先锋模范派出所”,被工布江达县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公安工作,党建工作是根本。县城派出所历届党支部都清醒地认识到,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首先在于队伍素质的提高。尽管派出所党支部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队伍建设的主线从未放松,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一个地方的公安部门,在群众中有没有威信,一看有没有把当地治安维护好,二看办事公不公,有没有为人民群众把困难解决掉。”2019年4月,派出所辖区内有一对邻居因争宅基地发生斗殴致人轻微受伤,经侦办后,对违法行为人作出治安拘留10日的处罚决定。在报批时,县城派出所没有简单一罚了事,而是认真开展现场勘察,分析案情,并把双方找来面对面地开展调解,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避免了矛盾激化,促进了邻里和睦。

    此外,县城派出所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工作模式,设立群众问题反馈点,通过走村入户、走访调查及时了解群众困难,听群众意见,真正把基层工作落实到群众中去;效仿枫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原则,以身作则,积极协同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沟通,整体联动,全方位、多层次的大调解网络,为辖区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记得有一次,个体户扎西与赤列两家因公厕使用问题发生纠纷,期间双方各自叫来亲朋好友助阵,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县城派出所第一时间将双方隔离开来,分别安抚稳定他们的情绪,并公正地指出双方各自的错误,得到认可后,协助理清了困扰双方十几年的源头问题,最后双方握手言和,成了好街坊。县城果林卡居委会的干部都经常感叹:“因为调解得让人心服口服,如今居委会的群众一遇到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首先想到的就是让县城派出所来评评理。”在县城,像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琐碎小事,县城派出所先后不知成功调解了多少起,辖区内连续六年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

    “让每一个当事群众,通过我们的工作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对当事群众的最大关爱!”县城派出所民警说道。县城派出所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理念,强化警民互动,建立了一系列有效工作机制,办好实事,为群众排忧除患,当好“邻家警察”,努力打造符合我区基层派出所的新时代“枫桥警务模式”创新样板,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长久以来,县城派出所始终树立“立足当前求创新,着眼长远夯基础”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当践行和创新“枫桥经验”的先锋队。全所上下拧成一股绳,以积极的姿态、敏锐的意识、出色的工作攀爬了一座又一座高峰,刷新了一项接一项纪录,在荣誉面前做到了传统不丢、本色不改、创新有为,为辖区百姓撑起一片“幸福天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