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专家解释:气温仅降0.1℃,大家为啥觉得冷?
  • 专家解释:气温仅降0.1℃,大家为啥觉得冷?

    时间:2019-10-15 19:25:57  来源:  作者:

    “拉萨最近天气太冷了,是快入冬了吗?”“这天气早晨出门,真心冷”“这太阳就像是冰箱里的灯泡”……这两天,我们总能听到身边人在抱怨拉萨天气冷,气温低。究竟是怎么回事?14日下午,记者走进了自治区气象局一探究竟。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吉律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此次降温范围、幅度及天气成因等市民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自治区气象局10月13日发布消息,本周(10月14日至10月20日)我区降水较弱,周中全区自西向东有3~5℃降温。一周前,我们与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寒露”相遇,冷空气正在逐步向我们逼近。许多市民纷纷表示,拉萨真的冷了。

    市民小李在拉萨某公司就职,14日清晨,她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加入了上班早高峰。“怎么这么冷!”途中,小李心里嘀咕着,这降温也太厉害了吧?看到路边某运动品牌专卖店已经开门,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小李赶紧将车停在路边,进店买了一件薄款羽绒服套在身上,这才再次启动电动车消失在寒风中。

    这次降温真的这么“凶猛”吗?昨日下午,记者走进了自治区气象局一探究竟。数据显示,13日8时至14日8时,拉萨日平均气温降低0.1℃。

    那么,市民为何普遍感觉变冷了呢?吉律从专业角度解释:“从数据来看,拉萨降温确实不算明显。人们感觉冷,主要是体感温度较低。这是因为,最近两天拉萨天空晴朗无云,太阳辐射直接进入大气层,没有遇到云层反射回地面,因此体感温度普遍较低。”通俗地说,云层相当于是“保温层”,云层消失后,人们便觉得比以往更冷。

    吉律介绍,拉萨降温主要是受北部冷空气影响。从全区范围内分析,最低温下限出现在阿里地区改则县,为零下8℃;最低温上限出现在林芝市察隅县,为10.6℃。自治区气象局10月14日6时发布消息,48小时趋势预报显示,林芝、那曲和昌都有小雨(雪),部分地方有中雪;阿里、日喀则、拉萨和山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雪(雨);其他地区多云。

    除了降温,干燥也是近来人们常常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数据显示,13日,拉萨空气相对湿度为25%;14日,拉萨空气相对湿度仅为21%,空气相对湿度呈现下降趋势。

    “这与总体气候背景相符,10月底到12月初拉萨降水很少,干燥天气将持续,空气相对湿度指数也比较低。”吉律进一步解释,目前,西藏东南部由副热带高压控制,导致暖湿气流无法北上进入青藏高原,利于水汽输送的“通道”被斩断,这是现阶段西藏大部分地区无降水、空气干燥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