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排球新闻 > 九强援加盟女排联赛战火重燃 新老国手斗艳受期待
  • 九强援加盟女排联赛战火重燃 新老国手斗艳受期待

    时间:2018-11-11 21:51:47  来源:  作者: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2018-2019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将于11月8日揭幕。本赛季排超赛制出现重大调整,自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实行以来,首次将单阶段的较量改为赛会制。相比排超元年,这赛季赛程大大缩短,虽客观影响了赞助商的利益和球迷的观赛热情,但外援数量增加、各队阵容都有调整、新老国手分布较广,女排联赛的多强争锋仍颇具看点。

    第一阶段改成赛会制 一周决定大势竞争更残酷

    自1996-1997赛季推行主客场制排球联赛以来,从未有过将单阶段设为赛会制的先例。本赛季第一阶段由原来的分组主客场双循环赛,变成了分组赛会制。第一阶段的较量将于11月8日至14日分别在辽宁营口鲅鱼圈和上海举行,每组各7队通过单循环较量排定座次。获得各组前4名的球队在第二阶段入围8强赛,排名5-7名的队伍只能参加9-14名排位赛。

    在职业联赛中,从主客场制到赛会制被普遍认为是一种倒退。从职业化进程和商业推广的角度看,这一想法不无道理。女排联赛赛制调整既有为国家队让路的需要,也有主办方提升比赛含金量的想法,某种意义上说是对中国排球发展现状的无奈妥协。姑且不论这一变更对联赛发展的影响,单对参赛队而言,第一阶段改为赛会制更加残酷。

    主客场制时第一阶段赛期在两个月左右,有足够的时间来适应联赛节奏。如今却要在一周较量过后就排定座次,7天6战的高强度不仅考验体能,对状态调整更是严峻挑战。特别是对一些中游球队或大手笔引援的队伍,如何摆正位置、能否克服磨合时间短的困难,对其整个联赛的走势影响重大。一周就将揭晓能否晋级8强,对很多队来说,打不进8强,意味着投入大多付之东流,队员也会失去参与高水平竞争的机会。

    多强水平接近冠军谁属 第一阶段争8强有悬念

    近年女排联赛一直是多强争锋,打入8强的队伍都有较强实力。排超元年天津虽虎口拔牙逆袭上海夺魁,但在新赛季要卫冕,尚面临多方挑战。本赛季各队阵容多有调整,或通过内外援引进增强实力,或通过内部挖潜由新人替代退役老将,但大体是向着实力更均衡的方向发展。卫冕冠军天津,大手笔引援的上海、北汽、广东恒大,老牌劲旅江苏、辽宁、八一和浙江都有较强抵抗力。

    第一阶段赛会制的较量虽仅有一周,但涉及8强归属、影响各队整个赛季的命运。与男排联赛相比,女排联赛因各队新老国手分布相对较广、本土选手水平比较接近,8强之争更具悬念,每组都有5至6队具备争夺小组前4名的实力。7天6战的高强度对抗、多队水平接近,很可能在第一阶段就出现混战。

    A组辽宁营口鲅鱼圈赛区,李盈莹领衔的卫冕冠军天津、新老国手汇聚的辽宁、引进大牌外援坦达拉和拉巴德捷耶娃的广东恒大、袁心玥和刘晏含坐镇的八一是出线热门;双外援加盟的河南、年轻选手辈出的山东或将成为搅局者;缺少补强的四川实力稍逊。

    B组上海赛区,引进强援墨菲和圭拉的上海、龚翔宇和张常宁领军的江苏、内外援均有补强的北汽、技术较全面的浙江是晋级热门;林莉和郑益昕效力的福建、拥有刘梦雅等选手的云南有望冲击强队;仍由青年军主打的河北竞争力有限。

    9外援登陆新老国手争艳 教练斗法男排宿将PK

    今年虽没有像金软景这样拥有超强话题性的外援加盟,但数量比上届略多,北汽、广东恒大、上海、河南和天津5队引入了9名外援。广东恒大的巴西接应坦达拉是本赛季最大牌的外援,沪京两强引入的美国主将墨菲和迪克森都是世界冠军级的选手,再加上保加利亚主攻拉巴德捷耶娃和曾在中国联赛闪耀的澳大利亚接应鲁尔克,这5名选手在一众外援中颇受期待。

    自郎平重掌帅印后,“大国家队”理念让中国女排的国手阵营不断扩大。这些新老国手在诸强中分布相对均衡,其表现仍是联赛最大看点。作为各自球队的中坚,结束世锦赛征战的一线国手会有怎样的发挥?继续坚守的王一梅、张磊、马蕴雯等老将状态如何?吴晗、孙海平等新生力量又能否上位?

    本赛季14强主帅调整不大,最受瞩目的变动当属浙江男女排主帅互换,功勋教练吴胜转而执教男排,昔日国家男排二传王贺兵挂帅女排。除胡进、蔡斌、方岩、陈友泉等知名教头的带队表现受关注外,本届有更多男排宿将加入到主帅行列中来。上海的王之腾、八一的武晓江、辽宁的赵勇、浙江的王贺兵、河南的焦帅、山东的李岩龙、四川的叶文,谁能展现出较高的执教水平?

    排超元年见证了联赛的变革和新生力量的成长。这赛季比赛时间虽大幅缩减,但各方对联赛仍抱有较高期待,希望各队能联手奉献精彩较量。 (高加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