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瑞香美名海外扬
  • 瑞香美名海外扬

    时间:2021-03-12 18:12: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晓华

    本报记者 邹晓华

    大余县素有“中国瑞香之乡”的美誉。3月5日,记者来到大余县青龙镇平岗村瑞香花卉世界园区。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人还未到大棚,阵阵淡雅的花香已飘过来。

    “瑞香的花期一般在春节期间,寓意祥瑞。”路上,县花卉办主任谢余龙介绍,早在2008年,大余金边瑞香就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今年56岁的谭传佐,是传佐花场负责人。从26岁开始种植瑞香,摸爬滚打30年。

    从大年初六到现在,老谭的花场农忙才结束。7万盆去年扦插的小苗,刚度过生长休眠期,万物复苏之时,这些小苗都要抢时节换盆。他从周边村子请了16名工人,忙了大半个月。

    说起金边瑞香的种植,老谭打开了话匣子。“金边瑞香种植要不断研究市场需求,提高栽培技术、增加技术含量,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起初种植金边瑞香一直被花叶病和茎腐病所袭扰。他从土壤、水质、肥料、温度等管护环节一一试验和排查,终于找到了预防的方法。

    老谭有过一次惨痛的教训。1998年,由于暖冬,还未到春节市场旺季,送往广州的金边瑞香提前开花,直接损失达30万元。这让老谭认识到,只有摆脱“靠天吃饭”,才能走得更远。刚开始试验金边瑞香花期控制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些技术难题,比如经常出现花朵露心和哑蕾等。随着一次次试验,终将金边瑞香花期稳定在了春节前后,这一技术让老谭几十年来在市场上保有一席之地。

    如今,大余县金边瑞香种植在无土栽培、花期调控、组培技术、花卉育种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实现高品质抢占市场。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韩国、日本、英国、比利时等国际市场,每年出口逾20万盆。

    “大余的金边瑞香产业年产值1.8亿元,花卉生产带动上千农户。”谢余龙告诉记者,整个产业链涉及十几个行业。数以千计的农民就地做起了花卉钟点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