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梨花含苞待客来
  • 梨花含苞待客来

    时间:2021-03-12 18:12: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诚平

    种植大户柯善仁在给梨树嫁接新枝。本报记者曹诚平摄

    费伦峰 本报记者 曹诚平

    一场春雨过后,花蕾悄悄爬满了梨树枝头。3月4日一大早,瑞昌市横立山乡青岭村翠冠梨种植大户柯善仁拿着工具,来到自家地里,给梨树嫁接新枝。“再过10来天,梨花就全开了,到时候满山都是赏花的人。”柯善仁笑着说。

    柯善仁家种植了23亩翠冠梨,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别人家的梨树,亩产一般1000至1500公斤,而他家的梨树,亩产可达2000至2500公斤。柯善仁1999年开始种植翠冠梨。在他的印象中,过去种梨就是平时打理一下,等果子成熟采摘下来,运到城里销售。但现在,他发现不但能卖果,还能卖花。“这几年,乡里每年都会举办梨花节。村民自种自制自吃的山药、油炸豆腐等土特产成了抢手货。前年梨花节,我家光蜂蜜就卖了200多公斤。”

    横立山乡乡长谈荣邦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赏花经济、休闲农业逐渐走俏,乡里及时抓住机遇,鲜花搭台,经济唱戏,通过举办梨花节,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每年梨花节期间,涌向这个山头小乡赏花的游客都在3万人次以上。北京、上海、南昌等地的商家与果蔬合作社现场签订翠冠梨订单10万公斤以上。村民将土特产展台摆到花海中,高山干辣椒、干豆角、山药、香椿等被游客抢购一空,带动村民增收10万余元。“通过举办梨花节,打响了横立山翠冠梨知名度,发展了乡村旅游。同时,提升了村民的自豪感,增强了振兴家乡的自信心。”

    今年58岁的戴大义曾经是贫困户,与柯善仁是邻居。见柯善仁种植翠冠梨实现致富,他也想种,但他不懂技术心有顾虑。柯善仁对他说:“老戴,你就放心地种,技术的事情,包在我身上。”在柯善仁的指导下,他家的4亩翠冠梨每年硕果累累。靠着卖梨、土特产等收入,他家2016年脱贫。

    柯善仁家的种植基地,成了种植户的露天课堂,柯善仁也成了义务技术员。乡亲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总是有求必应,悉心指导。

    谈荣邦告诉记者,如今,横立山乡翠冠梨种植户已发展到103户,其中脱贫户27户。种植面积1000亩,年产果100多万公斤,产值500余万元。为了延长翠冠梨的保鲜期,去年,横立山乡投入40多万元,建起2个冷藏库。

    依靠“花海经济”的带动效应,横立山乡2.6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目前,横立山乡已跻身省级生态文明乡镇、省级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去年,乡里整合民生资金400万元,启动村道拓宽工程,以方便游客上山赏花。今后,我们将通过电商平台、网红直播等方式,进一步助力横立山乡‘花海经济’的发展,让梨花为村民带来更多的生态财富。”谈荣邦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