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迷迭香香飘古村
  • 迷迭香香飘古村

    时间:2021-03-12 18:12: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 璋

    大坊村村民正在迷迭香种植基地干活。

    本报记者 陈 璋 文/图

    当古村落遇上迷迭香,空气中仿佛都散发着历史文化的韵味与自然芳香的诱惑,让人不自觉为其着迷。作为传统香料产业基地,金溪县在全域旅游的发展背景下,不断拓宽香料原材料种植品类和范围,并结合古村落修复,让当地的生态和产业绽放新的生命。

    拥有900多年历史的秀谷镇冠峰村大坊村小组便是这样一个典型。2018年,当地引入荷兰的传统文化和艺术家,将其改造成文化创意村的同时,种植了600亩迷迭香,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欣赏,更为村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迷迭香,原产于欧洲和非洲北部的灌木植物,其原叶原枝可作为香料、调料、食品,深加工后可提取精油和纯露,常年溢香,被称为“天然香水瓶”。由于是市场上大牌香水必不可少的制作原料,其种植效益也在不断上涨。

    3月4日,记者来到大坊村,精美别致的古宅和绿意盎然的迷迭香错落有致,空气中飘来一股清新淡雅的草本香味,沁人心脾。“这是我们去年种下去的,预计本月下旬就能收割第一茬,每亩效益3千元。后年开始,每年可以收割两三茬,每亩成活1500株,生产干叶900公斤,毛收入可达1万元。”金溪梦圆香农业发展公司是金溪县首家由政府招商引资的迷迭香专业发展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饶有信心地介绍,现在迷迭香不愁销路,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早在几年前,大坊村却是另一番模样――村容破旧,村民多以水稻种植为生,收入非常低。2018年,金溪县政府着手开发大坊荷兰创意村项目,借鉴荷兰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经验,融汇中西方元素,全面整修改造大坊村的古宅,使其成为当地热门景点。

    然而,村子面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发展如何再上一层楼?为此,金溪县政府将大坊村耕地全部流转,改种迷迭香,既能成为当地乡村旅游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又能带动村民就业、创业。

    “2019年,我们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了600亩土地,每位村民每年平均收益1200元。此外,根据协议,梦圆香农业发展公司每年会将20%左右的收益分给村里,为村集体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冠峰村驻村第一书记丁建斌介绍。

    基地种植需要劳动力,观光旅游需要消费品,这些也成为村民增收渠道。丁建斌说,目前共有40名村民在基地务工。每逢节假日,村里迎来大量游客,有的村民搞起农家乐,有的售卖零食饮料,一个月能赚两三千元。

    “很多游客没见过迷迭香,在村里感受了它的香味后,不少人都会买几盆回去。每盆20元。”丁建斌说,迷迭香易种植,生命周期长,可以存活十几年,与金溪的产业发展思路又非常匹配,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