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振兴路上花正艳
  • 振兴路上花正艳

    时间:2021-03-12 18:12: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本报记者 余红举

    3月5日,惊蛰之日,南昌市梅岭山脉将军岭山脚下林木郁郁葱葱,空气清新令人神清气爽。在湾里管理局罗亭镇义坪村江西政通花卉园艺有限公司4.6万平方米的大棚内,矮牵牛、一串红等花苗生机盎然,格外惹人喜爱。

    脱贫户刘达海、邓六妹等人正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管理、伺候着花苗。他们刚来花卉基地时,是花卉种植的“门外汉”,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管理员,并有了稳定的收入。

    祝先任:16007元,张根香:13927元……在花卉基地,公示牌清楚地记录着脱贫户去年务工的年收入。2019年底,为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探索和发展村级扶贫产业,罗亭镇通过上级扶贫产业引导资金入股的方式,引进江西政通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为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企业发展,罗亭镇鼓励村民把家里的闲置土地流转出来。“土地流转+就地就业”,让义坪村脱贫户和村民在家门口挣到了双薪。

    “打短工和长期用工相结合,实现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就业。”江西政通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小龙介绍,还吸纳8户脱贫户资金、土地等入股分红,村集体一年还固定分红16.6万元。

    脱贫户李牡香,是入股的脱贫户之一。2013年,李牡香的丈夫中风,儿子刚考上大学需要花钱。家里没了顶梁柱,李牡香照顾丈夫不能外出务工,家里入不敷出。渐渐地,李牡香的丈夫总埋怨自己连累了这个家,每天郁郁寡欢,一家人没了精气神。转机发生在花卉基地落户后,李牡香在基地实现了就业,每天把丈夫安排妥当后,就到家门口的花卉基地上班。看着妻子不因自己捆住手脚,李牡香的丈夫心气畅通了,病情也逐渐向好。

    “2020年一年收入25580元。”李牡香清楚地记得这个数字,因为这是她至今赚钱最多的一年。去年,儿子研究生毕业后参加了工作。现在李牡香工作时每天8个小时,如果中午两个小时不回家休息,继续干活还算加班,有补贴。李牡香说:“现在家庭、工作两头都能兼顾。”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范雨锁带着记者来到李牡香家,见她家打理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言语间,李牡香的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范雨锁说:“到基地工作之前,李牡香脸上是愁云密布,家中乱糟糟一片;现在家里的事理顺了,在家门口靠自己的劳动挣钱,这样的日子过得踏实,‘美丽经济’让李牡香的生活越来越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