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灵武市开展“零点行动”剑指非法盗采行为
  • 灵武市开展“零点行动”剑指非法盗采行为

    时间:2017-05-16 22:21: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为了偷采沙土导致尘土飞扬,盗挖之后留下遍地疮痍,一段时间以来,灵武市境内偏远地区出现大量盗挖盗采沙土矿产资源的现象,成为当地“一害”,让老百姓痛恨却又无可奈何。近日,灵武市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实施“零点行动”,对非法盗采行为严加惩治,重拳打击,迅速改变了盗采行为为害一方安宁的局面。

      “盗采年年有,今年特别狂!”提起今年以来灵武境内不法分子对非煤矿山的盗采现象,常年和这些不法分子“打游击”的灵武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杜占军一肚子火。从去年年底开始,灵武市境内的部分大型建设项目开工并提速,工程对沙土料的需求急剧增长。为利益铤而走险,不法分子利用夜间和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休息期间开展非法盗采活动,为了一己私利,不惜破坏草原隔壁、荒滩草地。不法分子走过之地,处处是深坑陡峭,积水为患,好不容易培育起来的戈壁草皮植被也被破坏殆尽。放眼望去,真可谓是“满目疮痍”,惨不忍睹。更可怕的是盗采现场也埋下了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当地百姓出行安全。

      “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老百姓也对我们执法部门不满意,怨声载道,我们感到压力十分大。”杜占军说。但是面对无边无沿的荒滩戈壁,国土资源执法部门也是一筹莫展,只能疲于应对,游击作战,收效甚微。另一方面,不法分子为了暴利,串联作案,早已形成了非法获利链条。为了对抗执法,设立“眼线”,监控执法部门动态,稍有风声就利用手机、对讲机传递信息,通风报信,导致许多执法行动难以实施。

      “统一部署、多部门联动、联合执法的‘零点行动’让我们找到了解决盗采活动的途径。”主要参与零点行动的国土资源局局长杜占军告诉记者。

      根据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求,自治区、银川市关于环境综合治理的安排部署,今年灵武市委、政府将非煤矿山整治作为执法重点领域,安排对境内越界开采、超量开采、手续不齐全及违法盗采等现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经过周密安排部署,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矿“零点行动”。

      5月12日中午,在前期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灵武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召集检察院、国土局、交通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结合实际精心研究制定行动方案,确定行动开展时间及打击治理区域。为增强打击效果,参战人员全部保持通讯工具静默状态,严守工作秘密,杜绝了跑风漏气。从5月12日晚10时开始,市委书记夏斌、市长马自忠分别带领市分管领导、公安、国土、安监、交通等部门组成专项行动组,兵分两路赶赴临河镇、东塔镇、崇兴镇、梧桐树乡片区开展集中行动,现场对违规、违法、非法采矿点进行突击执法。至凌晨6时阶段性行动结束,共检查四个区域的违规、违法、非法采矿点16个,审查人员75人,暂扣各类运输车辆及装载、开采机械车辆41台(辆),现场取缔正在进行违法开采的采矿点11个。5月13日到14日,联合执法组持续开展执法行动,进一步扩大战果,取缔非法采矿点4个;期间各乡镇也结合“零点行动”,在各自辖区内成立联合执法组,持续开展巡查,形成了全面打击非法盗采行为的高压态势。

      全覆盖高频次的重拳执法,除了打击了不法分子的气焰,还取得了另外一个惊喜:当地的老百姓自觉主动的投入到了这次行动中,积极及时的向执法部门、行动热线打举报电话,举报不法行为,为执法部门提供准备有效的信息。说到这个“惊喜”,杜占军局长连连表示没有想到。现在联合执法行动小组不仅建立起自己的监控系统,同时依靠老百姓的情报信息,精准打击,有的放矢,不法分子只能落荒而逃,抱头鼠窜。

      灵武市政法委书记邬鹏表示,将充分发动群众,深入周边村庄农户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公布举报电话,形成工作合理,保持严打严惩态势,努力营造遵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并对各类盗采矿产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查处,严惩犯罪份子。同时,敦促违法开采、盗采矿产资源的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对顶风作案继续实施违法行为的人员,相关部门将立即采取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决不姑息。(杨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