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阿图什市木纳格葡萄大丰收
  • 阿图什市木纳格葡萄大丰收

    时间:2018-10-18 17:56:5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于江艳 陈文卿 周吕余 蒋兴满

    都市消费晨报讯(首席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陈文卿 周吕余 蒋兴满)如果不是变天,阿依古丽真舍不得摘下院子里的葡萄。10月17日北疆气温急剧下降,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也开始降温,害怕葡萄被冻坏,阿依古丽才开始摘葡萄。

    阿图什市木纳格葡萄丰收。

    阿图什市是木纳格葡萄原产地,这里的葡萄最晚可到11月初采摘,今年阿图什市木纳格葡萄大丰收。家住阿图什市阿扎克乡的阿依古丽是种植木纳格葡萄的家庭之一,今年家里种了3亩木纳格葡萄,目前仅剩下半亩地葡萄,“木纳格葡萄要赶在下霜前采摘才最好吃,今年专门留了半亩葡萄等到变天前采摘。”阿依古丽说。

    记者从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了解到,木纳格葡萄是新疆晚熟葡萄品种之一,也是新疆最晚采摘的葡萄,“一般木纳格葡萄成熟期是在9月中旬到10月中旬,但因为南疆霜冻来得晚,木纳格葡萄采摘期可延长到10月底甚至11月初。晚一点采摘的葡萄受到的光照时间更长,积蓄的糖分也更多,葡萄吃起来更甜。”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骆强伟表示。

    据悉,一般木纳格葡萄甜度达到18度即可采摘上市,也有个别种植户为赶早上市,甜度尚未达到18度也采摘,但是采摘太早就不太甜,影响风味口感,木纳格葡萄成熟后仍可以不采摘,只要不下霜、不下雨葡萄也不会腐烂,延迟到10月底、11月初采摘的木纳格葡萄甜度可达到21度22度,甚至最高有24度。

    木纳格葡萄,又名冬葡萄、戈壁葡萄,在新疆天山南部,塔里木盆地边缘各绿洲均有种植,每年种植面积有20余万亩,主要种植地在克州和喀什地区,尤以原产地阿图什的木纳格葡萄品质最佳,因此阿图什被誉为“绿色木纳格葡萄之乡”。

    木纳格葡萄颗粒大皮薄。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今年葡萄种植面积有1200多亩,亩产量1吨左右,种植户每亩可收入约3000元。

    记者从克州“访惠聚”办公室了解到,为帮助农民致富增收,今年年初,克州国家税务局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工作队、克州纪律检查委员会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阿扎克村工作队、克州审计局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工作队还和村干部一起,帮助村民给葡萄上架,并请来农业技术专家指导科学除虫。

    克州审计局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永忠表示:“阿图什木纳格葡萄远近闻名,我们要提高葡萄品质,将优质的木纳格葡萄打造成特色品牌,让这个致富产业长久发展。今年我们给村民开办了葡萄种植培训班,秋季还督促村民套防雨袋,防止葡萄因雨水减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