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新疆各族群众生命权健康权得到极大保障
  • 新疆各族群众生命权健康权得到极大保障

    时间:2021-08-14 21:10:44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本着“以疆遏华”的目的,对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视而不见,不断编造谎言污蔑新疆。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举办医疗惠民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乌鲁木齐、吐鲁番、和田等地7位少数民族群众代表现场发声,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新疆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少数民族医学长足发展,各民族生育权得到充分保障的事实,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针对新疆炮制的谎言。

    “正是有了国家的医疗好政策,我丈夫才能转危为安,全家也没有因病致贫。”作为大病医疗保险受益家庭,和田地区洛浦县农民如则古丽·拜克尔在发布会上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2019年底,如则古丽的丈夫被诊断为心脏瓣膜病,在打听到手术费用可能要十多万元时,他们曾一度想放弃治疗。“村干部上门告诉我不要为费用担心,说医保能帮忙兜底。”如则古丽说,2020年1月17日,我们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接受手术。出院结算时,11万多元的治疗费用,我们仅负担了1000多元,其余部分都由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报销。

    多年来,新疆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建立统筹城乡、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不断改善乡村医疗条件。

    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卫生院医生帕塔木汗·卡迪尔介绍道,她所在的卫生院配备必要的专业检查设备,具备远程会诊条件。2020年,卫生院年诊病人超3万人次,收住病人1500多床次,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医。

    针对境外反华势力杜撰“新疆少数民族被强制绝育”这一谣言,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阿依努尔·阿布力肯木表示,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在从事孕产妇和新生儿护理工作九年时间里,她从未见过任何一名少数民族妇女被“强制绝育”。

    在新疆,少数民族医学研究和医药产业得到发展。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吐尔洪·艾买尔和新疆医科大学维吾尔医学院副院长库尔班·艾力在发布会上,用亲身经历讲述了维吾尔医学从摆地摊卖药看病,到现代化、产业化的转变。新疆医科大学维吾尔医学院研究生开丽比努尔·阿布来提表示,自己已参加针对“藏医、蒙医、维医等少数民族医药”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会课题,并用维吾尔语背诵了维医口诀。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主管枣尔汗·伊明江现场展示了公司主打的维药。据介绍,该公司2020年销售额达8亿元。如今,祖卡木颗粒、爱维心口服液等20多种维吾尔医国字号药驰名疆内外。

    长期以来,新疆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新疆各族群众生命权、健康权得到极大保障。今年7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公布,新疆各族群众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发言代表们表示,有谁见过治病救人的“种族灭绝”?有谁见过花费大量财力物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医学的“种族灭绝”?针对新疆的不实谣言,只是美西方反华势力妄图挑拨新疆各民族关系的低劣伎俩。在真相面前,任何谎言都将不堪一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