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流域环境明显向好生态整治成效显著 头屯河华丽转身
  • 流域环境明显向好生态整治成效显著 头屯河华丽转身

    时间:2021-11-29 10:30:39  来源:天山网  作者:

      【“两山”理念的新疆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一场雪后,头屯河两岸绚烂夺目的金色之上,又多了一层雪白的外衣。河面之上,初冬季节偶有薄冰覆盖,阳光照耀之处,一泓碧水波光粼粼,缓缓流淌穿城而过,白雪覆盖之下,诗情画意、色彩浓郁的金秋盛景俨然成了清丽妖娆的冬景。

    11月20日,天高云淡,冬日暖阳照得人分外舒适,乌鲁木齐市民董向东一家专门来到头屯河文化公园,在美景中频频按下快门,“早就听说这里新建了公园,风景特别美,今天特地来这里拍个全家照。”

    近年来,新疆推进头屯河生态整治项目建设,加快河流生态系统重建和恢复,建设特色鲜明、覆盖城乡的水域网络,绘就了一幅水清岸绿、多彩斑斓的美丽画卷。

    脏乱差的“头疼河”

    长达190公里的头屯河,从天山山脉中部的喀拉乌成山北坡发源,流经乌鲁木齐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兵团第六师,最后流进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由于历史原因,河道一度破坏严重,河床沟壑纵横,河岸杂草丛生,两岸污染企业、小型作坊聚集,成为当地群众的“头疼河”。

    “十几年前,头屯河沿岸都是生产厂房,有水泥厂、砂石厂、机械加工厂、地膜生产厂,路边的树木上都蒙着厚厚的灰尘。”昌吉市六工镇居民曾志明说。

    在六工镇,头屯河岸边堆积如山的垃圾,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一到夏天,垃圾山臭气熏天、污物遍地。

    在兵团第十二师境内,河道被乱采滥挖后形成了连片的十几个深达几十米的大坑,灰黑色的土层沟壑纵横,暴露在人们的视野中。

    “因为河流流经不同地域和不同行政区域,涉及地方和兵团不同部门,同时又存在多头管理,以致沿岸存在大量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沿岸群众对治理河道的期盼一直难以实现。”新疆头屯河流域管理局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刘强说。

    滋养着沿岸大片绿洲的头屯河,何时能洗去蒙尘,露出原本的美丽容颜?

    整治“四乱”老大难

    头屯河的变化,首先从机制建立开始。2018年,新疆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新疆头屯河流域河长制办公室成立。以河长制为抓手,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兵团第十二师、兵团第六师等地多次组织联合执法,头屯河实现了多领域、多部门联防联动,形成了责任明确、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通过建立四级河长制,有效治理了头屯河两岸的小工厂和污染企业,解决了头屯河河道‘四乱’问题。”新疆头屯河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杨会平说。

    在机制不断理顺、合力持续形成的过程中,针对头屯河的“老大难”问题,人们开始行动。

    2019年3月的一天,隆隆的引擎声引得六工镇居民纷纷向河岸望去。一辆辆重型卡车有条不紊地开行在河堤上,人们惊奇地发现,它们的目的地居然是河岸上的垃圾堆。

    “是要清理这些垃圾吗?”六工镇的居民面对着眼前的情景,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在接下来的40多天里,9万余立方米生活垃圾被清理,恶臭熏天的六工镇河岸完全变了模样,六工镇居民多年的夙愿终于变成了现实。同时,按照昌吉市政府“鱼腾空、水放干”要求,六工镇对辖区76个鱼塘进行清理,对禁养区内不符合要求的鱼塘坚决取缔。

    同年,兵团第十二师出动400辆大卡车,集中力量对采砂坑进行填埋。几个大坑在半年之内被填平。

    垃圾清理了,鱼塘清退了,砂石厂关闭了,废弃矿渣运走了,恶臭消失了,绿色回来了……随着“清四乱”行动在全流域展开,一批久拖未决的“四乱”问题得到了解决,变化也在全流域开始出现,曾经满目疮痍的头屯河,逐渐褪去污垢,披上新装。

    变身网红打卡地

    在头屯河西岸,发电厂搬走后,冷却塔塔身被画上了蓝天、雪山、草原,融入周围绿色景观中。和发电厂一样,过去河边大大小小的污染企业搬迁后留下的工业建筑,经过美化后,变成了头屯河景观带上的工业遗址公园,成为河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随着头屯河全流域整治项目不断推进,头屯河流经的城市和地区也加快了河流生态系统重建和恢复步伐。

    今年6月30日,昌吉市头屯河生态整治项目完工,累计回填种植土159.2万立方米,绿化面积近2000亩。沿岸种植大小叶白蜡、榆树等70余种乔木共7万余棵,种植各类灌木、花卉132种共1300多亩,水域面积达1273亩。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昌吉市把河道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绿化有机结合起来,以文化、休闲、经济、健身为主要功能,围绕头屯河景观轴线,从南到北依次打造了自然生态修复公园、城市康体运动公园、城市庆典公园、工业遗址公园、文化公园五大主题公园。

    头屯河东岸生态治理项目在兵团第十二师所辖境内启动,以头屯河谷万亩绿心项目和步道项目为主体工程,投入超10亿元,实施水、草、林、土壤等全方位生态整治,开展土地平整、喷灌系统和景观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如今,头屯河东岸是兵团第十二师修建的全长26公里的万亩头屯河谷森林公园,西岸是昌吉市建设的全长13.3公里五大主题公园,头屯河宛若一条玉带从葳蕤绿海中穿过,一幅美丽的蓝天绿树碧水生态画卷初现。

    近期,经昌吉市相关部门测定,头屯河夏秋期间全线空气质量达到全市最好纪录。这条贯通城区南北、人水和谐的生态长廊,已经成为深受头屯河沿岸人们喜爱的一方亲水空间,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