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CBA联赛2018-2019赛季21日迎来揭幕战
  • CBA联赛2018-2019赛季21日迎来揭幕战

    时间:2018-10-18 17:56:5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黄兴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黄兴)10月21日,CBA联赛将迎来2018-2019赛季的揭幕战。新赛季有很多变化,上个赛季的MVP(表现最佳的球员)去了美国,14支球队换帅,近100人次球员流动,最年轻球队的球员平均年龄降至22岁。

    尤为重要的是,CBA新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让CBA联赛体系越来越像NBA。在新赛季,20支球队被分为4个小组,每支球队要多打8场常规赛;将有12支球队进入季后赛,恢复一周3赛模式,有3个休赛期来调整。本赛季改革的核心在于季后赛大扩军,联赛更有悬念和竞争力,中游球队更有盼头。常规赛5-12名将进行对位淘汰赛,1/4决赛采取5战3胜制,半决赛和总决赛都是7战4胜制,赛季被延长到2019年5月,球迷有了更多看球机会。

    在即将开启的新赛季,CBA公司显然没有停下对联赛的探索与改革,让CBA继续“变脸”,职业化更加明显,观赏性和竞争性大大提升。把联赛重点放在季后赛,也令比赛有了更多悬念。而以下这3个主要变化,将令CBA更加精彩!

    变化一:为年轻球员提供机会

    在CBA的改革中,南北分区很难,东西分区更不可能。为了增加比赛场次,每支球队增加8场常规赛成为联赛改革的阶段性举措。

    根据《2017-2022赛季CBA联赛竞赛方案》,20支球队根据2017-2018赛季最终排名,在2018-2019赛季蛇形排列分成4个小组,每组5支球队,同组球队进行主客场四循环较量,不同组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较量。

    新赛季的常规赛改革是阶段性的。CBA改革5年规划显示,2019-2020赛季将维持2018-2019赛季常规赛分组赛制,但赛程会由1周3赛改为3周8赛。到了2020-2021赛季,分组将根据前一个赛季的最终排名,按蛇形排列分成两组(同组球队主客场四循环,不同组主客场双循环)。

    也就是说,3年后,CBA联赛将参照NBA模式分成两个大组,全年将进行56场常规赛,加上季后赛,全年的联赛时间将从以往的不到6个月增至8个月,届时CBA联赛的整体影响力和商业价值都将大幅提升。赛季加长,为了避免伤病和无法避免的伤病因素,各支球队必须让更多球员分担比赛时间,这也间接地给年轻球员提供了参赛机会。

    2021年之后,CBA有可能继续扩军到24支球队。

    变化二:外援管理更加职业化

    在新赛季,CBA公司还出台了国内球员注册与转会新规,确定了A类新秀合同、B类保护合同、C类常规合同、D类顶薪合同和E类老将合同。而且,CBA公司已有制定工资帽的计划,未来会逐步推出工资帽,向NBA看齐。

    新规加大了对外援的管理力度。在CBA,外援往往直接影响球队的成绩,但仍不乏个别履历不错、职业素养极差的外援。为此在新规中,新签的外援只能签一年合同(不包括在新规前已签长约的外援)。新赛季外援打5-20场,为非保障合同;超过20场,合同转为完全保障。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规避像JR史密斯、布拉切、克劳福德那样恃才妄为的现象。

    新规定还大幅增加了外援的更换次数。在新赛季,球队可以在赛季前更换两次外援,常规赛更换4次,季后赛更换两次。而此前的规定是,常规赛更换两次外援,季后赛更换1次。

    可以说,各支俱乐部在选择外援时将更加灵活。如果有外援拿着高薪,却以非职业态度来对待训练和比赛,俱乐部就可以及时换外援、及时止损。

    此外,新赛季再度减少亚洲外援名额。CBA公司规定,新赛季仅限上赛季后两名球队拥有亚洲外援资格(如果晋级季后赛,拥有亚外的球队只能使用双外援)。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一的八一队并没有外援,排19名的四川队也没有与伊朗中锋哈达迪续约。所以这将是2008-2009赛季以来,CBA首次没有出现亚洲外援的身影。

    变化三:季后赛才是真的较量

    在NBA,常规赛是球队自我磨合、锻炼新人、完善战术打法的时期,季后赛才是球队之间真正较量和考验。制度使然,因此NBA季后赛中常常出现“下克上”的比赛结果,甚至出现“黑8”(常规赛第8名淘汰第1名)的神奇。

    而20多年来,CBA赛事中极少出现常规赛排名靠后的球队战胜排名靠前的球队。悬念低,导致CBA联赛的整体影响力和吸引力也较低。

    在新赛季,晋级季后赛的球队名额比上个赛季又增加了两个。上赛季是CBA公司推行联赛改革的第一年,季后赛名额从8个增至10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样的改革措施,甚至令大洋彼岸的NBA都视为“妙招”——让更多球队角逐季后赛名额,对CBA联赛的影响力而言是一种质的提升。不难预见,在整个联赛期间,所有球队都将保持着对明确目标的奋力追逐。有争冠实力的球队会为四强席位角逐,其他强队将会为争夺8强席位而努力,中游球队甚至中下游球队则会为9-12名的席位拼尽全力。

    到了季后赛,受伤病、士气、球队内部团结等因素影响,也容易出现球员实力较弱的团队战胜凝聚力不强的“账面强队”的例子。这样的结果和比赛出现,是能起到唤醒一座城市对篮球热爱的作用的。

    新的赛季对球迷来说,有新的看点和新的期望,这将是一届充满悬念的联赛。至于总冠军,更是悬念多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