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敲开“心门”成为一家人
  • 敲开“心门”成为一家人

    时间:2018-12-15 17:32:46  来源:亚心网  作者:

    新疆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亚心网讯(通讯员 王怡菲 张弘弢)走进阔依其村的林荫乡道,你会被高高的白杨树、广袤的红枣核桃林、整齐的富民安居房、村民朴实的笑容所吸引。

    这里,是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第一大村,耕地总面积20200亩,居住着维吾尔族、汉族、柯尔克孜族、藏族、土族、苗族、满族等各族群众3025人。这其中,还有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们,他们用真心、真情敲开阔依其村百姓的心门,成为了亲密和睦的一家人。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之中,阔依其村的笑声从未中断过。

    载歌载舞共创“幸福曲”

    农历腊月二十八,阔依其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大舞台热闹非凡,近800多名村民欢聚在一起,正在上演一场乡村春晚。

    “今天咱们这个节目可要好好表现,都准备了这么长时间了,大家有没有信心!”来自第一小组的艾比比姑·阿木提在上场之前和队友们最后一次互相激励着。他们自编了说唱版《习大大,大家都在夸》,表达了大家对习总书记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感恩之情,作品不长,却花费了艾比比姑·阿木提好几个晚上的心血。“我深深感谢工作队,让我的日子越过越好。”心灵手巧的她是一名毕业大学生,会一手漂亮的缝纫活,不仅能剪裁制作衣服,而且还能自己设计,是工作队帮助她开起了缝纫店,带着村里的姐妹们一同致富,这次她们精心准备了节目,表达她们的感激之情。

    一把都塔尔,蕴藏着多少故事,一个手鼓,抒发着多少情怀,第五小组村民的《民间麦西来普》原汁原味;忘不了战火纷飞的岁月,父辈们用热血铸就了对祖国的忠诚。乡村老党员组成的合唱团演唱的《解放时代》把我们带入那个光辉岁月。小品《我的亲戚》、舞蹈《浓眉毛的姑娘》、诙谐幽默的歌伴舞《大个子丈夫,小个子老婆》、舞蹈《美丽的新疆》等节目接连上演,赢得了现场各族村民的掌声与喝彩。

    为了丰富百姓的生活,阔依其村工作队充分利用自筹资金搭建的文化大舞台,在“春节”、“三八”、“五一”、“五四”、“国庆”等节日期间组织9个村民小组的各族村民开展自编自导、说拉弹唱、老少同台的文艺联欢活动,欢声笑语始终萦绕在阔依其村湛蓝的天空中,不仅丰富了广大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和谐的乡村氛围,还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开出“爱情花”

    2018年8月10日,一场喜庆热闹的盛大婚礼在阔依其村村民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在欢快的锣鼓声中,英俊帅气的汉族小伙儿屠龙与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米热阿依·图荪喜结连理。

    新郎屠龙的父亲,屠小明是阔依其村3小队的村民,也是新疆税务局稽查局阿迪力的亲戚,这几天他高兴得合不拢嘴:“儿子能娶到这么漂亮的媳妇,我真是太高兴了!”

    屠小明祖籍在四川省营山县,1993年那年20岁的他一个人来到新疆,在阔依其村落脚,开始打零工挣钱。那时的屠小明,多亏了村里的维吾尔族乡亲,在他一个人举目无亲、无人照顾的时候,在吃住生活上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帮助,把屠小明当成亲人一般。因此,他很快融入了阔依其村,更是能说一口地道的维吾尔语。

    “起初我也不是没有顾虑,”屠小明说,“虽然阔依其村已经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了,可毕竟民族不同、有些生活习惯也不一样,我也怕米热阿依的家人不同意。”父亲的犹豫愁坏了屠龙,他找到工作队,拜托他们帮忙说服父亲。第一书记佐克·艾力木当天下午就赶到他家,两人长谈了整整两个小时。屠龙并不知道他们聊了些什么,但当他看到父亲满脸的笑意时,他明白,自己可以迎娶心爱的姑娘了。

    走进这对新人的婚房,新房的装饰虽然朴素简约,却能透露出浓浓的爱意,是因为那挂在墙上的艾德莱丝绸和洒在婚床上寓意多子多福的花生糖果;是因为那贴在门窗走廊的红双喜和摆在电视柜旁的都塔尔;更是因为那放在茶几上的结婚证上,两位新人发自内心的幸福的笑容……

    手拉手共建“连心桥”

    “感谢党和政府,更要谢谢你,我的汉族兄弟,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60岁的阿布都克然木·热合曼紧紧地拉着方健超的手,泪流满面地对他说。

    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阿布都克然木·热合曼与新疆税务局直属税务局方健超结为异姓兄弟。阿布都克然木·热合曼患有脑溢血,在方健超的强烈建议和帮助下,他来到乌鲁木齐,几经周折终于成功完成了开颅手术。及时的治疗加上回村以后工作队的帮扶,阿布都克然木·热合曼已基本恢复健康,他总说“税务局的哥哥弟弟们比亲人还亲。”

    “这是你给我买的鸡苗,现在都长大了,今天我们吃大盘鸡!”木塔里甫·艾买提提着一只收拾好的鸡来到工作队的宿舍对队员陈嘉宁说,“好好好,那就让我们工作队成为你的第一个客户。”陈嘉宁笑眯眯地接过鸡。刚到村里时陈嘉宁就出资帮助木塔里甫·艾买提购买鸡苗发展庭院养殖,如今鸡苗已出栏,在工作队的宣传下,这些鸡都卖出了不错的价钱。

    在这个村,不论你是来自内地打工的汉族小伙,还是土生土长的的新疆姑娘,走在一起总是亲切地称呼“哥哥”“姐姐”“妹妹”“弟弟”……

    这样的故事发生在工作队的每一位成员身上,新疆税务局驻依希来木齐乡阔依其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带着组织的期望和嘱托,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实做细,争当民族团结楷模,在与群众心与心的之间挂上了“连心锁”。相隔千里的亲人彼此从好奇、观望到信任、依赖,感人的故事和画面每天都在上演。

    阔依其村党支部书记艾赛提·艾山骄傲地说:“我们阔依其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已经成功走到了全乡的前列,有这样俯下身子为群众着想的工作队,阔依其村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