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两会聚焦】贯彻“八字方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两会聚焦】贯彻“八字方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1-15 17:53:0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石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贯彻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贯彻“八字方针”,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

    自治区政协委员许斌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重要判断,政府工作报告紧扣这一主要矛盾,强调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一脉相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带来的结果就是高质量发展。

    许斌介绍说,2018年,全区发展改革系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在“破”的方面,淘汰22处462万吨煤炭落后产能,“十三五”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提前两年完成,优质合法产能得到释放。在“立”的方面,报请出台了创新驱动、“双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3%和13.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降”的方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全区一般工商业电价和检验检测等收费标准,全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620亿元。

    “这几年自治区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去年自治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215万吨,近几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累计已接近千万吨。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对企业经营业绩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持,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也由此享受到了改革成果,提升了发展质量。”自治区政协委员肖国栋说。

    聚焦“八字方针”深化结构调整

    聚焦“八字方针”,2019年自治区如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深入?

    许斌介绍说,“巩固”就是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深入推进“降成本”,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交通、水利、能源、市政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等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

    “增强”即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自治区今年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

    肖国栋对“八字方针”里的“提升”非常有感触。他说,“提升”就是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不少产品仍处在价值链中低端,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仍受制于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这恰好就与八钢这几年的改革发展相印证。”肖国栋说,以前八钢是以建材生产为主的企业,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八钢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实施钢铁主业和多元产业“双轮驱动”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在钢铁主业上,八钢进一步突出市场导向,提升板材、型材、优钢等产品比例,积极推进产品升级和转型,2018年新型产品的占比达到全部钢产品的70%。

    畅通经济循环方面,许斌说,应统筹用好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等财政性资金,依法合规通过企业债券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形成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今后,八钢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坚决贯彻‘八字方针’,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肖国栋说,2018年八钢钢铁主业与多元产业的比重为8∶2,未来将实现5∶5。在多元发展上,八钢已经布局了产城共融、国际工程、文体旅游、工业运营、绿色地产、现代物流六大产业生态体系。“拿国际物流贸易来说,我们紧抓‘一带一路’机遇,立足新疆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利用现有的场站、仓库等开展物流服务。去年从八钢工厂站发出的中欧班列就有162列,国际贸易额达到37亿元。”

    自治区人大代表郑敏表示,昌吉市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发挥好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具有昌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郑敏说,同时还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以交通互联互通为纽带,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差异化、找准突破口,放大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能;科学规划经济布局,大力支持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接转移高新技术产业,集中精力推动乡村度假、农事体验、山地生态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在确保稳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区前列。(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