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故事汇⑬】茅盾在新疆的四次演讲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故事汇⑬】茅盾在新疆的四次演讲

    时间:2021-05-02 22:51:26  来源:天山网  作者:

    茅盾领导新疆文化协会为推动新疆文化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他特别重视培养各民族文化人才。 姜浩林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成越越

    “1939年5月,新疆学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活动,茅盾给大家演讲他参加五四运动的经历,我们新疆女校全体师生都去听讲。”当时在新疆女子学校(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前身)当老师的王采南老人在回忆文章《忆茅盾与赵丹在新疆的几段往事》中写道,“茅盾先生分析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还鼓励我们要共同建设民主、幸福的新新疆!大家听了都很振奋!”

    茅盾原名沈雁冰,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58名成员之一。

    1939年,43岁的茅盾应邀来到新疆。在一年多时间里,茅盾在新疆学院、新疆文化协会担任多个职务,讲授马列主义和革命文化。他的4次公开演讲影响深远,不仅吸引了众多文化界人士到场聆听,相关讲稿还被精心记录、发表在报刊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不遗余力地传播五四以来的新文化,介绍苏联革命文化,为新疆的文化建设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茅盾在新疆学院任教育系主任,开设“文艺思潮”“国防教育”“中国通史”等课程,使用的是他亲自编写的教材。因为慕名前去旁听的人太多,教室常被挤得水泄不通,社会各界请他演讲的邀请也纷至沓来。

    1939年5月,茅盾应时任新疆日报社副社长、化名汪哮春的共产党员汪小川邀请,在新疆日报社讲述创作《子夜》的经过。除了报社全员外,新疆学院师生和不少文化界人士也前去听讲。演讲内容被整理成文字,以《〈子夜〉是怎样写成的》为题刊发在6月1日《新疆日报》副刊《绿洲》上。

    在五四运动20周年之际,茅盾在新疆学院作了题为《五四运动之检讨》的报告,分析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性质,论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历史功绩,同时指出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弱点,得出中国只能走“非资本主义前途的民主革命”的结论。

    “茅盾先生个子不高,穿西装、戴眼镜,讲话有浙江口音,非常文雅。”王采南回忆,当时,演讲现场掌声不断。

    随后,应新疆妇女协会邀请,茅盾在新疆女校作了题为《中国新文学运动》的演讲,对青年人进行新文学、新思想的启蒙教育。讲稿发表在5月8日《新疆日报》上。

    1939年10月19日,茅盾参加了新疆学院鲁迅逝世三周年纪念会。他追忆与鲁迅先生共同在左联战斗的日子,高度赞扬鲁迅先生“至大至刚的爱民族之心”和“不屈不挠的精神”。随后,茅盾为《反帝战线》撰文《在抗战中纪念鲁迅》。

    茅盾领导新疆文化协会,设立编译部、艺术部、研究部,还在艺术部开设话剧、歌咏、漫画三个小组。在著名演员赵丹来新疆后,茅盾与他并肩战斗,使新疆话剧空前繁荣。

    1940年,茅盾离开新疆前往延安。在新疆,因为茅盾等人的努力,抗日宣传开展得轰轰烈烈。茅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传播新文化,高举了一面鲜艳的红旗。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