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
  • 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

    时间:2021-08-14 21:03:12  来源:天山网  作者: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从伊宁市一路向西行驶,20余公里处,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军垦新城——可克达拉市展现在人们面前。

    上世纪5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五军十五师全体官兵集体转业,成为伊犁垦区的先驱者、创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的开拓者。

    2015年4月12日,可克达拉市挂牌成立,与兵团第四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是兵团管理的第八座城市。

    这座军垦新城秉承“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的发展思路,围绕生态、产业等重点,从功能分区、色彩色调方面入手,推动“多规合一”,绘制城市建设“一张蓝图”。

    仅4年多时间,一座路网纵横、绿水环绕、繁花满地、城林交融的新城就拔地而起,宛如一颗美丽的塞外明珠。

    8月初,记者在可克达拉市漫步,目光所及之处好似一帧帧风景照,道路两侧层次多样又精致的绿色长廊,使人恍如在绿色画卷中穿行。

    如今,这座秉承生态建城理念的绿色城市已建成29个主题公园,城市核心区绿化率达48.96%,构建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绿化格局。“城市变得越来越美,我想在这里工作、生活到老。”市民李胜利发自肺腑地说。

    在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可克达拉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质项目不断落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可克达拉市工业园城西区,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年产3.2万吨干酵母及酵母抽提物生产线项目正在抢抓时间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600余人就业,并与周边绿华糖业等一批上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我们要学习、发扬兵团精神,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各族群众增收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宏权说。

    “等到千里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歌曲《草原之夜》的诞生地,如今,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成为“更多人想来、来了不想走”的理想家园。

    在可克达拉规划展示馆,92岁的老军垦战士闫欣秋盯着可克达拉市挂牌成立时的照片,红了眼眶。“当年这里一片荒芜,如今这里建起了一座城市,还是这么美的城市,一代代兵团人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闫欣秋感慨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