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新疆首份保险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发布
  • 新疆首份保险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发布

    时间:2017-08-08 19:20:24  来源:亚心网  作者:贺红艳

    亚心网讯(记者 贺红艳 通讯员 李欢)8月8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保险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对保险合同纠纷类案件三年以来的审理情况、司法观点、风险提示和典型案例进行了发布,并发布了保险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这也是新疆发布的首份保险审判白皮书。通过这一举措,旨在促进保险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案由分为7类,即:财产保险合同纠纷,其中包括财产损失保险合同纠纷、责任保险合同纠纷、信用保险合同纠纷、保证保险合同纠纷、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其中包括人寿保险合同纠纷、意外伤害保险合同纠纷、健康保险合同纠纷;再保险合同纠纷;保险经纪合同纠纷;保险代理合同纠纷;进出口信用保险合同纠纷;保险费纠纷。三年来,乌鲁木齐铁路两级法院共受理保险合同纠纷案件753件,除去铁路中院二审案件外,铁路中院三个基层法院受理案件667件。在受理的保险合同纠纷案件中,一审财产保险合同纠纷510件,一审人身保险合同纠纷148件,一审保险费纠纷9件。呈现的特点是受理的保险合同纠纷逐年递增,且主要集中在财产保险合同纠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保险费纠纷三类纠纷,占比分别是77%、22%、1%。争议焦点涉及展业行为、合同条款设计、定损理赔、保险代理等方面。

    针对上述特点,乌鲁木齐铁路中级法院建议:保险经营者在保障企业发展的同时,兼顾消费者的利益,积极履行合同义务,接到报险后及时出险核保、合理理赔,提升服务质量。对于广大保险消费者,要树立正确保险消费观,以自身需求为基础理性选择保险产品,弄清保险条款含义,正确认识保险产品以及保险合同中保险公司责任免除情形的约定,理解保险产品并非有保必赔,从而依法合理地维护自身权益。

    据了解,今后,乌鲁木齐铁路中级法院将以本次白皮书发布为契机,依法公正审判,维护保险秩序,不断发挥铁路法院在保险风险防范中的预警作用,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服务于新疆总目标,以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