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排球新闻 > CUVA石油大学技高一筹 北交回三甲人大江大跌谷底
  • CUVA石油大学技高一筹 北交回三甲人大江大跌谷底

    时间:2018-11-11 21:50:51  来源:  作者:

    中国石油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

    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男子组分区赛日前全部结束。上赛季总决赛冠、亚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西北工业大学再次分列北区前两位。季军中山大学鏖战各路强手南区折桂。总决赛四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北区第四名,上赛季跌出6强的北京交通大学重回分区赛三甲。而昔日强豪中国人民大学与江苏大学跌至谷底,均无缘24强。

    半数主力更迭石大仍技高一筹 西工中山北航稳中有升

    上赛季总决赛、北区赛双料冠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男排本赛季阵容变化较大,老队长刘高强、副攻张连勇没有随队前来,自由人王颖舜因身体原因做起球队技术统计。不过,在名帅邸安和的悉心指导下,整理实力仍技高一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九战全胜仅丢一局的骄人战绩获得北区“三连冠”。

    西北工业大学是北区四强中阵容最稳定的队伍,除老队长衣思旭因伤没有参赛外,其余六名主力均为上赛季总决赛主打球员。随着二传孙铭泽、接应任健的逐渐成熟,队伍更加稳定。九场比赛,西工大先后经受三强北交、中国政法和北航的重重考验,均以3-1力克对手,如愿挺进决赛。这一次,“西北狼”可以向CUVA宣告:曾经的那匹幼狼成熟了!

    作为总决赛四强中唯一一支南方队伍,新赛季中山大学除更换自由人外,其余6名攻手均为“原班人马”。个人特点鲜明的中大男排在上赛季总决赛便打得十分纠结。以南区第五晋级的他们首战西工大,第五局13-15憾负;次战湖南师大,决胜局15-13险胜。在3-0完胜吉林大学后,第四场对垒山东财经,又以3-2拿下。3-1力克南昌大学,终以小组第三晋级淘汰赛。1/4决赛,对阵卫冕冠军西南政法,中山大学3-0完胜,爆出一大冷门。虽然半决赛1-3不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过在季军争夺战中,中山大学男排在两度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顽强扳平比分,最终力克北航夺得总决赛季军。

    本次南区赛亦是如此。慢热的中大男排小组赛中时有起伏,被江苏大学、海南师大和湖南工大各拿到一局。不过淘汰赛逐渐找回状态。半决赛和决赛两场五局大战,均挽救多个赛点,最终八战全胜首次获得南方赛区冠军。

    而全国四强北航男排在众多新人加入后,队伍硬实力得到补充,平均身高也提升一大截。个人能力突出的他们继续高举高打,以攻为守。不过,一传存在隐患的北航男排较为依赖球员个人能力,打“逆风球”能力有待提高。一旦出现起伏,关键球办法不多、心态不稳。倘若能尽快解决这些“短板”,北航男排依旧有能力冲击冠亚军。

    南北球风迥异 北京湖南各4校入围

    晋级男子组24强赛队伍全部产生,其中北京与湖南各有4支队伍入围,成最大赢家。首都四支球队分别是: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而湖南省晋级的四支队伍中,三支晋级分区赛八强,两支晋级四强,他们分别是: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中南大学。

    另外,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山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财经大学)和陕西(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各有两队晋级。

    其余10支队伍分别来自广东(中山大学)、湖北(武汉大学)、四川(成都体育学院)、江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西(南昌大学)、重庆(西南政法大学)、山西(中北大学)、河南(河南师范大学)、吉林(吉林大学)和内蒙古(内蒙古工业大学)。

    球风方面,北方绝大多数球队更加注重进攻,弧度较高,速度偏慢,防守和串联等细小环节相对粗糙,战术简单实用。反观南方球队更加细腻,整体性强,组织战术丰富、反击速度快。

    另外,北方球队实力分化明显,中国石油大学一枝独秀。西工大、北交、北航整体实力突出领衔第二集团,中国政法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虽然能给前四名球队造成一定麻烦,但想要赢球仍有难度。而六名以后的球队与前四差距更加明显。

    南方球队间实力相对接近,中山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与西南政法大学三强属于第一集团。小组赛,湖南师范大学苦战五局力克西南政法,交叉赛中山大学先后五局鏖战险胜西南政法和湖南师大,三队实力不分伯仲。4-8名球队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常常给第一集团带来不少困难。而9-16名球队也并非鱼腩,一样能从前八队伍中获得积分甚至是胜场。

    北交复旦武大反弹 人大江大陷低谷

    上赛季,昔日全国冠军北京交通大学男排没能进入北区前六名,无缘A组总决赛。此番再战,虽然老队长武弸智毕业,但00后新人许桐溪表现神勇,成为球队中一个稳定的得分点。另外,有经验丰富的主攻邵光磊和顾泽成、自由人郑天宇坐镇,副攻顾启正、何晋宇与二传刘雨歌逐渐成长,“多面手”庞云鹏的稳定发挥,北交男排得以闯入北区三甲、重回强队行列。

    彼时,缺兵少将的复旦大学男排本赛季阵容齐整,尽管主攻、副攻、接应位置没有太大变化,不过新人宋尧、李先梓、崔斌斌的加盟还是给球队带来不小地变化。时隔一个赛季重返南区前六,复旦大学有望在24强赛更进一步。

    上赛季没能闯入分区赛前十二名的武汉大学本赛季获得第九,除队长周靖喆发挥稳定外,周孟为、顾建峰、陆子天等00后小将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假以时日,武大男排或将重回强队行列。

    本次比赛,最令人唏嘘的便是昔日全国冠、亚军中国人民大学和江苏大学。就在2015年海南文昌进行的总决赛上,两队曾激战五局,中国人民大学3-2险胜夺冠。可短短三年后,招生情况不佳的两队双双滑落。此前征战B组总决赛的中国人民大学本赛季无缘12强。上赛季南区第四名江苏大学在黄明发、刘明昊等老队员毕业后,更是直接跌出前12,仅获得第15名。

    此外,中国政法大学以其出色的下三路技术让人记忆犹新。上赛季没能进入前十二的陕西师范大学表现不俗,一跃杀入前六。河南师范大学晋级前十,创造历史。吉林大学因新老交替有所下滑,仍进12强。时隔一年再度参赛的海南师范大学距离24强赛仅一步之遥。中央民族大学因饱受伤病困扰无缘24强赛,颇为可惜。

    2019年3月13日,群雄会聚内蒙古鄂尔多斯,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男子组烽烟再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