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马道口村洪灾后的大转移
  • 马道口村洪灾后的大转移

    时间:2017-08-11 19:09:43  来源:  作者:

      蒋宝春重重地坐在椅子上,撕开一袋面包大口嚼了起来。脸色黝黑,穿着短裤,脚上运动鞋沾满了泥巴。8月9日,大水退去第5天,他终于有空坐下来,“媳妇儿刚打电话来了,嗷嗷哭,有点担心我。”蒋宝春说,从8月2日到9日,他一直没回过家。

      开车进入马道口村,大片倒伏的玉米紧贴地面,河道两侧的大树上一人多高的位置,挂满了杂草、垃圾,这是当时洪水标记的水位线。受8月3日、4日强降雨影响,庄河仙人洞等四个乡镇成为洪灾区,仙人洞镇的马道口村一片汪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指挥部署下,马道口村党支部书记蒋宝春带领村干部及时将村民转移。

      “2日晚上已经值了一宿的班。”蒋宝春回忆,8月3日深夜,暴雨预警再次发出,他匆匆走出村委会,冒着大雨开始巡逻。此时,村民丁学良也拿着手电,每隔10分钟就到河道里看一下水情。

      4日凌晨3时,暴雨如注,浑身湿透的蒋宝春给下面的人发出信息:洪水要来了,下游请注意。过了不久,村民丁学良听到了哗哗的水声,“啪”的一声后,马道口村陷入漆黑一片。电力断了。“马道口村民请注意,我们村庄正在遭受洪水威胁,赶紧到高处避险,请立即相互转告。”蒋宝春利用微弱的手机信号,给村干部、村民组长发出了信息,立即开始组织撤离。

      地势较低的下冰峪屯水位涨得很快,村民丁长仁穿着裤衩走出家门,开始挨家挨户敲窗户,敲完7户邻居后水已经齐腰深了。坎下屯仍有部分群众没有转移出来,正在另一处险情地段的蒋宝春急了,让弟弟蒋宝秋先进去,把老弱村民安全带出来。村干部石磊、任广财、姜成斌几个小年轻也冲进去了。通过一块地势较高的苞米地,光蒋宝秋就背了三个人出来。

      4日上午6时,水势渐高,坎下屯像汪洋大海。不放心的蒋宝春冒着拦腰深的洪水冲了进去,挨家挨户找,大部分村民都已安全撤离,但是也有上房、上树的,把这些人救下来,确认每一个村民都到了安全地带,蒋宝春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

      下冰峪屯虽然安全转移,但是因为大桥被冲断,这里已成“孤岛”。4日中午,村民焦急地等待进一步救援。蒋宝春带着一支十多人的抢险救援队,决定翻山进屯,先给居民送点食物和水。“山上没有道,真是冒着生命的危险。”村会计孙德永回忆。几个人翻山越岭,爬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把食物送进了下冰峪屯。

      “一位村民看我来,冲着我就骂,水大时你去哪了,你才来。他们不知道消防队冲锋舟试了几次都没成功,我确实进不来。”蒋宝春在微信里写道:“骂吧,我该骂……”

      8月4日洪水,马道口村11个屯,全部安全撤离,3680名村民无一伤亡。5天过去,洪水已退,现在的马道口村进入了紧张的灾后重建。

      □本报记者/王继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