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奋战22个小时 清沟子转危为安
  • 奋战22个小时 清沟子转危为安

    时间:2017-08-11 19:10:30  来源:  作者:

      8月4日17时,大柳屯镇接到新民市防指指示,马上对柳河沿岸利民村清沟子120户480口人进行疏散。接到命令后,大柳屯镇党委书记潘伟和镇长邓华急忙从于家窝堡乡防洪指挥部赶回大柳屯镇,18时,镇里的机关干部、利民村的村干部、党员和村民组长在村委会现场分工,随后由镇领导分别带队的4个小组进入清沟子,他们要在3个小时内动员120户村民全部撤离。

      撤离时 党员干部留在最后

      降雨导致村路十分泥泞,但是各组成员已经顾不上泥水,敲门入户,挨家动员宣传。如果只是通知村民离开,4个小组很快就可以走完120户,但是村民并不知道柳河上游的闹德海水库正持续大量排水泄洪,不理解远在内蒙古通辽市的一场大暴雨怎么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很多村民都不愿意撤离,特别是家里有猪牛羊的村民,他们担心撤离之后这些牲口没人喂,担心家里没有人,这些牲口会被偷。

      连续奋战确保柳河大堤平安度汛。

      镇里的机关干部、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组长就一个一个地劝,介绍通辽的雨情,介绍闹德海水库泄洪后即将到来的洪峰,介绍柳河汇入辽河可能发生的险情。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赢得了村民的理解,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收拾随身物品和钱物,举家撤离,能投亲的投亲,不能投亲的就转移到新民市指定的安置点。

      镇派出所所长郭志明带领警员作为应急分队,一旦发现有群众没撤离,即采取强制撤离措施。同时,对于老弱病残确有撤离难度的群众,镇政府和派出所派出车辆帮助撤离。经过3个小时的连续作战,21时许,所有村民撤离完毕。

      随即,4组成员又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检查,防止有村民在撤离中掉队。22时,4组成员经过巡查,未发现有未撤离人员后才撤离了清沟子。

      此时,镇党委副书记牛旭和郭志明仍然带领派出所的警员在村屯内进行巡逻,他们既要防止撤离的村民中途返回,又要防止有人趁机偷盗。23时30分,牛旭和郭志明在巡查过后,最后撤离清沟子,随后组织干警封锁清沟子出入路口,防止人员回流。此时,武警沈阳市支队第一大队的官兵和沈阳市公安局派来支援的30名干警陆续赶到,全部充实到封锁村屯第一线,严密监视可疑人员。

      洪峰到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8月5日零时许,柳河洪峰如约而至,逐渐漫过河床后,直奔大堤而来。险情就是命令,镇长邓华坐镇政府,负责全镇的统筹信息及后勤保障工作,镇党委书记潘伟率领机关干部、武警官兵和巡堤民兵突击队全部就位,对利民村三处堤防路口,清沟子北路口、中路口、杨屯路口修筑围堰,防止洪水溃堤。

      武警官兵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第一时间取土装袋,跑步冲锋,加固堤防,连续奋战,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做好了道口围堰修筑工作。此时天已经亮了,洪水已经抵达堤角,并持续上升。武警战士经过连续奋战,已经出现疲劳之态,但水情容没给官兵留下休息时间,随着洪峰的到来,杨屯道口6道丁字坝出现了破损,情况万分紧急。潘伟具有丰富的抗洪抢险经验,判断水情水势清楚,迅速指挥武警战士和民兵突击队涉水奔赴现场,立即码放沙袋展开加固丁字坝工作。随后又组织武警战士和民兵突击队锯断堤防边大树,抢修5道临时丁字坝,疏导水流,阻止湍急的水流冲溃堤防。从清晨5时开始,直到13时30分,在军民不懈努力下,有效地阻截了水流,排除了危险,洪水溃堤的风险终于解除了。

      就在武警官兵席地而坐,抓紧时间休息时,天突然阴了下来,随后新民市防指又发布最新的汛情,在未来一至两个小时内,将有一次强降雨,要求各乡镇务必严密监视水情,做好堤防巡查工作。幸运的是,雨水并没有来,15时开始,柳河水位开始保持稳定,最危险的时期终于过去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