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高位洪水前筑就“柳河精神”
  • 高位洪水前筑就“柳河精神”

    时间:2017-08-11 19:11:59  来源:  作者:

      核心提示

      8月4日,由于柳河上游的闹德海水库持续大量排水泄洪,柳河产生高警戒水位,两岸堤防受到威胁,新民段出现重大险情。

      相比于岫岩满族自治县、庄河市、盖州市,新民的降雨量并不是全省最大的,险情的出现主要与柳河在汇入辽河前河道“悬于地上”有关。柳河发源于内蒙古通辽奈曼旗南部双山子东坡,流经库伦旗、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后,在新民城区南部汇入辽河。作为辽河的主要支流,柳河汛期流量大、水位高、含沙量大,河床高于新民城区5米以上,是“地上悬河”,每一次汛情的出现都直接威胁沿河8个乡镇(街道)村屯以及新民城区安全。

      上游下大雨柳河也会有险情,对于这条洪水多发的柳河,每到汛期省、市防汛部门都会给予格外的关注,不仅要紧盯发源地通辽市的雨情,还要第一时间下发上游闹德海水库的泄洪通知。

      团结一心确保柳河大堤安然无恙。

      决策科学是有大险无大灾的关键

      对于高位洪水和柳河可能出现的险情,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对做好辽河、柳河安全度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三天内两次到新民市考察督战,深入柳河防汛一线,看望部队官兵、干部群众,现场部署抗洪抢险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协调急调武警1000人、特警500人、消防160人,调拨700件救生衣、8万只编织袋及5台消防照明车辆,8月4日5时,所有增援人员力量和防汛物资第一时间分配到各险工险段。

      8月3日省防汛电视电话会议后,新民市委书记顾少清、代市长周鹏举组织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再次分析了各河流特别是柳河防汛工作的相关细节。

      接到省、市防汛部门的通知后,新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妥善安排群众转移安置、险工险段排查加固等系列工作,召开会议17次,实时调度每小时一次。并根据泄洪水量和峰值预测,完成了对25个险工险段检查测评,对5个薄弱堤段夯实加固,对32处穿堤道口封堵围堰。对柳河两岸堤坝全线严防死守、昼夜巡视,每500米3人,坚持每小时报告制度,确保隐患早发现、险情早排除、问题早解决。

      5日5时15分,周坨子镇韩坨子段呈浸顶趋势,800余人历时20小时完成加固;5日17时24分,西城街道柳河河口涵管桥被冲毁,严重阻水,落差近3米,指挥部组织大型机械连夜拆除残留涵管桥,凌晨2时泄洪顺畅,水位恢复正常;6日8时23分,高台子镇哈拉岗子段出现险工,冲毁40米护坡、1座丁字坝,指挥部紧急调拨60余台车辆,组织800名抢险队员,历经5个小时排除险情。

      行动迅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上游泄洪影响,8月4日14时,于家窝堡乡大汉屯村的李家坟、侯坟道口、宋坟大坑出现险情,玉米等农作物受淹,河堤道路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5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彭占全马上组织村“两委”班子开会,分组劝说村民撤离。

      大部分村民经过劝说后都收拾重要东西撤离了,可是有几位老人就是不走,村干部怎么劝也不行。彭占全就挨家挨户地走,直到安排专人把几位老人全部送到学校避险。19时30分,全村8个村民小组1701口人全部撤离。

      自然灾害是对意志品质的磨炼,也是对干部作风的洗礼,更是对党群干群关系的大检阅。

      此次面对高位洪水,柳河沿河8个乡镇(街道),需要转移群众1.1万户3万余人。应急预案启动后,各工作队采取分片包户的办法,深入群众家中,逐一动员通知。5日凌晨3时前,3万余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新柳街道有3个社区、3个村共计1.5万名群众需要转移,约占总转移人口数的一半,工作量最大,街道和社区干部一直奋战到天明。西城街道梁家烧锅村94岁的张桂兰老人行动不便,村干部和学校老师轮流背着老人上下车,完成了一次“爱心接力”。

      为妥善安置被转移群众,在新民大剧院、6所城区学校、6所乡镇学校,设立13处转移安置点,共安置5000余人。福源食品、乐府商场等企业多次组织员工到安置点慰问。新民一高中、新民市实验中学组织干部职工昼夜上岗,免费提供饮食服务。新民市市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对需要就医的安置群众免费服务,并到安置点为高龄老人及孕妇等群众按时体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转移群众都说:“我们住得好、吃得好,啥啥都好。”“党和政府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果敢担当是战胜高位洪水的核心要素

      闫宝家是法哈牛镇武装部长,8月4日17时,接到新民市武装部命令时他正准备吃晚饭。不到1个小时,他就带着50名应急民兵和3辆应急车辆赶到镇政府。

      面对险情,党员干部都站了出来。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新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树德,虽然心脏不适,听到汛情后立即赶赴包保一线通宵奋战。政协主席吕建伟协调调度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彻夜不眠。市委领导赵志一、范庆军及市人大崔魁武坚守于家乡洪水入境的第一个险工险段昼夜奋战,确保了洪水入境安全。市委领导邵锐、副市长吴绍斌坐镇梁家烧锅村、柴屯险段指挥调度,险段达到5个,任务重,工程量大,与官兵一道彻夜奋战。市委领导宋一甲、柴静祥、刘刚多次去险工险段排查险情,到安置点慰问群众,协调调度信息收集报送、后勤物资、全线官兵的服务保障等工作。病假中的新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艳玲赶回新民研究部署宣传报道、舆情掌控等工作。副市长郭浩然,连续8个日夜反复走了8个沿河乡镇的每一处险工险段,特别是在高台子镇哈拉岗子段出现险情时,他果断决策,砍伐树木,将树冠放入水中减缓水流冲击,为加固除险、调运物资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抢险队伍中,还活跃着一对父子:兴隆镇民兵应急排的佟成山和佟帅龙,父亲是村党支部书记,儿子是还乡的退伍军人。集结队伍时,父子二人一同请战,分别担任战斗班班长。抗洪抢险过程中,他们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还当协调员,大家都称赞他们是“抢险父子兵”。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保卫家园战役中,参战的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没有一个人唉声抱怨,没有一个人临阵脱逃。

      鱼水情深是柳河大堤安然无恙的坚实根基

      8月4日,兴隆百货负责人得知柳河防汛形势紧迫,武警和消防官兵正奋力抢险的情况时,立即组织员工们将面包、饼干、火腿肠、矿泉水等物资进行包装,连续4次向抗洪一线运送1950份食品和水,价值2.5万元。

      柳河大堤上,官兵顶风冒雨日夜驻守,有的胳膊脱皮了,有的脚泡肿了,有的肩膀磨破了,有的感冒发烧仍然奋战在一线……当地干部群众非常感动,不仅有像北联百货这样的大手笔,还有普通村民自发烧热水、熬粥、买水果送给官兵的小细节。四天三夜里,官兵们在柳河大堤抢险、食宿、生活的各个场景被新民人争相转发,点赞无数。

      在大柳屯中学、第一高中,作为官兵临时宿舍的教室里,有放弃休假的教师全天服务。高台子镇杀猪宰羊,慰劳官兵。很多群众自愿服务,为了让战士们喝上热水、吃好饭、睡个好觉,主动为战士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青联、文联几个小时内就组织了一次军民联欢会演,官兵也上台与群众一起表演节目,原本一个小时的演出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场面非常感人。在沈阳官兵欢送仪式上,无数群众自发前来,敲锣打鼓,列队欢呼,送上慰问品。

      面对高位洪水,在省市相关部门、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公安干警的大力援助下,新民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经受住了考验,也沉淀了宝贵的“柳河精神”。这种精神是不畏艰险、敢打硬仗的精神,是以人为本、为民解难的精神,是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的精神,也是群策群力、同舟共济的精神,这种精神是“马上办”和“钉钉子”作风的生动诠释,更是“严细实快”作风的生动体现。对于“柳河精神”激励下这场抗击高位洪水的阶段性胜利,沈阳市主要领导给予的评价是:“决策果断、行动迅速、应对科学、落实有效。”这个评价也将激励新民市的党员干部群众继续发扬“柳河精神”,把这种精神弘扬到抓改革、抓发展、抓项目、抓环境上去,弘扬到做好下半年和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