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培育叫得响的辽宁品牌带动农业迈向中高端
  • 培育叫得响的辽宁品牌带动农业迈向中高端

    时间:2017-08-15 19:09:18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沈阳诞生了许多名、特、优、新农产品,但由于对品牌塑造缺乏足够重视,在全国叫得响的沈阳品牌并不多。为此,沈阳市近日遴选出沈阳西芹、小梁山西瓜等十种农产品,今后将其倾力打造成为更具市场价值的农业品牌。

      不只是沈阳,在辽宁乃至全国范围,都存在农业产品多品牌少,普通品牌多知名品牌少的状况。据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组调查显示,当前农民不论是种植还是养殖,收入都不是很稳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品牌,或品牌的影响力仅限于局部区域,市场认可度不够。因此,无论是增加农产品的中高端供给,还是破解当前农产品溢价低的困局,培育高品质的农业品牌都是一道必答题。

      答好这道必答题,要从基础的ABC做起。目前在一些地方,人们对农业品牌尚有不少误解和盲区。有的地方并不清楚农业原材料、土特产和有品牌的农产品有何区别;有的地方以为品牌就是商标,为农产品起个高大上的名字就是树品牌;有的企业认为农产品参加几次展销,品牌建设就大功告成。补上品牌内涵的功课,走出“重生产、轻品牌”误区,对自身资源进行有效提炼和聚合,方能让品牌建设走上正轨。

      培育农业品牌尽管起步晚,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那就是电商提供的便捷通道。以往一些优质农产品不能走得更远,就是吃了“养在闺中人未识”和农村物流不畅的亏。如今,电商已将这两大难题一并化解。只要产品过得硬,善用电商渠道,不仅能降低运输和推介成本,还能在短时间内积聚大量粉丝,形成品牌效应。

      尽管科技的参与可以改良农产品,但农产品仍有鲜明的地域性,只有在特定环境下出产的农产品方具有独特的品质。因此,打造独特品质的农产品区域品牌,是农业品牌建设的重要路径,其巨大的牵引作用,也可改变小品牌各自为战、“小散乱”的局面。盘锦大米就是个有代表性的例证,盘锦独特的水土造就了大米的特色,当地“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塑造了盘锦大米这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了广大农户致富。市场认可这个品牌的价值,在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盘锦大米的品牌价值高达273.19亿元。

      无论是区域公用品牌还是企业品牌,都需要政府施以“阳光雨露”,用政策的手段、金融的杠杆和市场的办法,为农业品牌的创建创造更良好条件。对区域公用品牌,在授权、监督和日常管理方面要加大力度,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对企业品牌,当完善品牌诚信体系,杜绝套牌和滥用品牌行为。同时,当鼓励企业对产品之外的文脉、工艺、人物、精神等无形价值加以提取和整合,讲好辽宁品牌故事,树立辽宁品牌形象,传承辽宁“工匠精神”,使农业品牌成为带动农业转型的源头活水。

      本栏邮箱:pinglunbu333@sina.com

      □傅淞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