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盛京满绣坊钱家沟村刺绣基地落成启用!村民坐自家炕头上也能增收致富!
  • 盛京满绣坊钱家沟村刺绣基地落成启用!村民坐自家炕头上也能增收致富!

    时间:2018-08-18 18:21:56  来源:  作者:

    8月16日上午,在法库县十间房镇钱家沟村的村委会活动室,46岁的吴楠和她的十几个姐妹手握绣针,聚精会神,在方寸间绣着自己的“梦想”,盛京满绣艺术也逐渐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当日,“盛京满绣坊钱家沟村刺绣基地”启动仪式举行。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将盛京满绣坊钱家沟村刺绣基地牌匾授予钱家沟村,标志着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技艺、培养乡村技能人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目的的盛京满绣坊钱家沟村刺绣基地正式落成启用。

    打破非遗绝技“传内不传外”的传统

    盛京满绣坊钱家沟村刺绣基地落成启用!村民坐自家炕头上也能增收致富!

    据钱家沟村第一书记张云路介绍,他驻村任职后,通过充分调研,发现目前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受各方面因素制约,农民思维较为僵化,致富门路和致富能力均有欠缺。在和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支部的各位同志交流后,大家都想到了用文化产业和农村有机结合的新思路。在前后方的共同努力下,借助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力量和资源,与盛京满绣传承人杨晓桐建立了联系。杨晓桐介绍,盛京满绣始于1683年,距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满绣借鉴了四大名绣的技艺,融合了自身的民俗特色,吸收鲁绣、苏绣等技艺而形成内容博大、形式多变、观赏与实用并举的传统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杨晓桐打破非遗绝技“传内不传外”的传统,公开招徒,至今已培训1500多学员。

    盛京满绣坊钱家沟村刺绣基地落成启用!村民坐自家炕头上也能增收致富!

    在得知钱家沟村民学习满绣技艺但经济条件较差的情况后,杨晓桐决定免去学杂费用,提供免费食宿,为村民解决后顾之忧。在多次交流沟通后,结合满绣工艺上手迅速、场所多样、时间机动的用工特点以及满绣各类商品的良好市场表现,最终确定了先培训、后签约、订单式、有保障的合作模式。

    培养更多刺绣人才,提高乡村文化品位

    两个多月前,钱家沟村选派村民吴楠到盛京满绣坊学习,如今吴楠已经通过考核,第一件刺绣作品已经得到盛京满绣坊的认可,并赚到了“第一桶金”。“我家里承包了十几亩地,但种地一年到头也就能挣个一万多块钱,只能解决温饱。现在学习了满绣技艺,不用出去打工,在家就能挣到钱!如今成后每月收入能超过2000元,这让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盛京满绣坊钱家沟村刺绣基地落成启用!村民坐自家炕头上也能增收致富!

    钱家沟村刺绣基地启用后,既是刺绣绣房也是培训基地,吴楠也将转换身份成为老师,对热爱刺绣艺术、有耐心、有致富愿望的村民进行培训,盛京满绣坊将与培训合格的学员签订委托协议,分配刺绣任务按件计酬。目前,村民报名情况十分踊跃,第一批15名学员已招满,其他报名者将安排在下一期培训。很快钱家沟村民就能够在农闲时分,家里炕头上通过手工刺绣赚钱贴补家用。看到大家学习的满绣的热情,杨晓桐也祝福钱家沟村刺绣基地的学员们:“手艺越来越精,知名度越来越高,腰包越来越鼓!”

    盛京满绣坊钱家沟村刺绣基地落成启用!村民坐自家炕头上也能增收致富!

    张云路透露,下一步,钱家沟村将致力于培养更多的刺绣人才,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落细落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生活富裕”要求的具体举措,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让乡村的文化品位更上层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