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车主“私人定制”停车位惹邻里不满
  • 车主“私人定制”停车位惹邻里不满

    时间:2019-03-20 15:37:39  来源:  作者:

    “谁先进,谁先停”,对于一些老旧居民区,因缺少对停车位的相应管理,这往往成为大多数居民一直自觉遵守的停车“潜规则”。近日,住在中山区武昌街附近的许先生向本报反映,在武昌街430号楼下,有一辆私家车安装了不锈钢的移动车棚,常年占公共区域作为自己的私家停车位。车主“私人定制”停车位的行为,虽然方便了自己,却没有考虑别人的感受,引起了邻居们的不满。

    反映:在公共车位上安装私人车棚

    在中山区武昌街周边坐落着很多老式居民楼,辖区居民许先生说,虽然目前辖区内停车无人收费,但同时因停车位缺少管理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

    许先生说,“谁先进,谁先停”,这是目前大家一直遵守的停车“潜规则”。但有人破坏这个规则,就引发了居民们的不满。

    最近一年多,许先生发现武昌街430号楼下始终立着个棚子。起初他还不清楚棚子里是什么,直到有一天他发现棚子被人打开,里面露出一辆黑色的车。“车主用这个棚子霸占车位,即使是车开出去,棚子也还在。”许先生认为,公共区域应该归全体居民所有,车主这样霸占公共区域作为自己的停车位,行为不妥。

    接到许先生的报料后,记者找到了这里,看到430号居民楼前停着一排私家车,其中一个紫红色彩花的棚子非常扎眼。从外观来看,棚子有钢架固定,周围还用砖头压住,看不清里面是否有车。对于旁边其他露天停放的车辆来说,这个棚子已然变成了一个私人车库。

    居民:车主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在居民区里,针对这个现象,记者采访了多位附近居民。一位老人说,这个车棚事实上存在已经有几年了,起初大家确实有些“别扭”,不过车主家始终坚持不拆,久而久之,大家也就习惯了。从老人的语气中能够感受到那种无奈。“听说这个棚子在网上买的,给车罩起来避免风吹雨淋的也挺好。”有居民说,私家车露天停放车主心疼很正常,不过如果都安装这个车棚,不仅会影响整个居民区的美观,更会让本来就紧张的停车位更紧张。“有些车主做事不能总以自我为中心,还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有居民说。

    记者在电商平台查到了这种车棚的来历,它被称之为“汽车移动车棚”,价格并不便宜,由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它的结构主要以牛津布和不锈钢架构成。中间钢架部分固定在地面上,车辆停放在里面时拉动折叠钢架,来达到遮盖车辆的目的。对于车主来说,安装这种移动车棚,给爱车安了家,但放在公共区域着实有碍观瞻。

    社区:曾多次上门跟车主沟通未果

    针对此事,记者也联系了属地社区。工作人员说,武昌街430号楼下安装车棚的事社区有所了解,此前也接到过群众的举报。社区曾与街道多次上门找车主协商,劝其拆除,均遭到了车主的拒绝。在居民区里以任何形式占车位都是不允许的,但社区没有执法权,只能劝说。针对此事,工作人员也表示,会尽快再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能够找到合适的方式来解决此事。

    律师:私占公共停车位属于违法行为

    辽宁碧海律师事务所牟飞律师认为:小区内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区域,私占公共停车位属于违法行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以设置障碍物等形式来占用公共停车位,也无权拒绝或禁止他人停放车辆。目前一些小区,尤其是未封闭的小区,各种形式“私人订制”车位的现象存在很多,其实都是违反法律的,也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侵占。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牟飞律师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可以先积极搜集证据,然后向相关部门举报,为净化城市风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孙熳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