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新春走基层】带着“匠心”赶订单
  • 【新春走基层】带着“匠心”赶订单

    时间:2019-02-07 20:13:18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春节临近,喜庆气氛渐浓。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内依然一派忙碌景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

    1月26日,记者来到新疆变压器厂,换上洁净的工装,先后套上两层鞋套,经过风淋室,进入了特高压总装车间。车间副主任苏文俊介绍,因为产品生产和检测对环境要求非常严苛,不能有任何的灰尘和粉尘,厂房密闭和屏蔽采取了特殊设计,避免各种辐射、杂波干扰,以保证关键性实验数据准确。

    车间的生产线上,只见机器飞转,工人忙碌,引线、组装、试箱……各流程有条不紊。

    “这是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500千伏变压器生产项目,总共有3台,2018年12月底启动,今年2月底要交货。”苏文俊说,项目要完成绝缘件、线圈、铁机、备缸、裁剪及总装配等一系列流程,时间紧、任务重,公司为此组织了上百人的团队全力保障,倒排工期,项目进度甚至细化到按小时计算。

    同时加紧赶制的还有商丘—合肥—杭州铁路、蒙华铁路的一批铁路牵引变压器项目。

    “新疆变压器厂在铁路牵引变压器设计制造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苏文俊自豪地说,铁路牵引变压器最大的技术难度在于抵抗突发短路能力,对变压器内部线圈的生产和绕制的紧实度、圆度、铁芯的叠制等要求非常高,误差要在0.5毫米之内,否则变压器在突发短路的时候,线圈会变形,出现故障,损失无法估量。

    “变压器的很多程序都是‘纯手工制作’,比如控制绝缘之间的距离,肉眼根本发现不了,必须根据设计、工艺要求,边包扎边用千分卡尺测量绝缘厚度,不能高也不能低,过程堪比‘大姑娘绣花’。”特高压总装车间引线班组长郑云飞说。

    郑云飞在特变电工工作了15年,从首台330千伏变压器试制到生产11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一步步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问及诀窍,他回答说:“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专注持久。”

    刚刚过去的2018年,特变电工变压器年产量达2.6亿千伏安,位居世界第一位。

    “虽然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坚守在生产一线,但能够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国家能源建设重点项目提供保障,大家的干劲特别足。”郑云飞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