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浙江通过“十城百店”工程销售阿克苏农产品,带动2.26万贫困人口增收
  • 浙江通过“十城百店”工程销售阿克苏农产品,带动2.26万贫困人口增收

    时间:2019-07-17 12:05:00  来源:  作者:

    浙江通过“十城百店”工程销售阿克苏农产品,带动2.26万贫困人口增收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徐艳 通讯员 韩昱)艾海提·卡森木一家脱贫了。“我现在每个月能拿3600元工资。去年,我和儿子两人打工就赚了10万元。”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新疆丽耕红枣核桃示范基地,53岁的村民艾海提一边为枣树抹芽,一边和记者分享这一好消息,他那晒得黝黑的脸上溢满了喜悦。就在一年多前,艾海提一家的年收入还不足万元,是村里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央达克村是当地深度贫困村,全村1441人。同其他村民一样,艾海提全家七口人靠种植红枣和核桃为生。往年自家的农产品成熟后,村民们能做的,就是送到集市去卖,或是等待商贩上门收购。而随着前几年红枣市场低迷,收购价格持续下滑,红枣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日益凸显。

    “满地的红枣没人要,看了真心痛啊!”2017年进疆,对口支援新和县的丽水市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赵昳走访发现,村民们宁可让红枣烂在地里也不雇人采摘。因为红枣卖不出去,大家也不愿再徒增成本。这让援疆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助力脱贫攻坚一直是我省援疆工作的重点。如何让农户脱贫增收,是第九批援疆干部近3年来一以贯之的首要任务。为此,省援疆指挥部实施了“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即将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和扶贫资源向对口支援的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柯坪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倾斜,发动浙江强镇、强村、强企、商会、社团等与受援地10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多渠道解决1万人就业增收。此外,还出台助力受援地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推行倒排机制下的差异化扶贫模式。

    “统一标准、拓宽市场”,经过深入调研,赵昳等人找到了办法。去年,通过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和受援地干部牵线搭桥,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新和县合作成立了新疆丽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公司集中在央达克村建立了1500亩红枣核桃示范基地,并以“企业+农户”模式统一规范种植。

    农民转工人,一份工作有了两份收入。除每亩地每年500元的流转所得外,在基地打工的村民每月还可获得2500元到3600元不等的收入。

    基于省援疆指挥部创新推出的市场援疆“十城百店”工程,结合新和县实际,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又指导当地打造“都护臻品”自主品牌,并借助丽水现有农产品区域品牌“丽水山耕”的销售渠道,直接进入了浙江市场。

    品质提升了、品牌立起来了、渠道畅通了,红枣市场又活了。新疆丽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卫杰表示,2018年销售至浙江的以红枣为主的新和县各类果品达3800余吨,销售额达1900万元。

    企业有了盈利,则能以较高的价格再收购村民的红枣等产品,形成良性循环。据悉,2018年红枣每公斤市场收购价为5元到8元不等,是上年的两倍多。记者了解到,在第九批援疆干部的牵线努力下,截至今年6月底,通过“十城百店”工程累计销售阿克苏农产品16.74万吨,销售额达22.86亿元,生产端基地覆盖农民11.4万多人,带动2.26万贫困人口实现了增收。

    眼下,红枣产业在新和县“重生”了,艾海提一家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我们准备买新车。”艾海提说。援疆干部和当地干部也有了新课题,他们正商讨对其他新疆农产品复制“新和红枣模式”的可能性。从“红枣重生”中,大家看到的是结合地方实际的精准扶贫路径。

    关键词:十城百店 红枣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