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2017“中亚会展之都”发展论坛召开
  • 2017“中亚会展之都”发展论坛召开

    时间:2017-08-07 20:13:00  来源:亚心网  作者:青云

    亚心网讯 (记者 青云)8月7日,2017“中亚会展之都”发展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2017“中亚会展之都”发展论坛现场

    来自全国50余家场馆、会展办、协会、主办机构的领导以及会展业的嘉宾、同仁齐聚在乌鲁木齐,共同出席由中国展览馆协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支持,乌鲁木齐市会展管理中心主办,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承办的“中亚会展之都”发展论坛。

    本届论坛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探讨新形势下会展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思路、新趋势,以及新疆会展产业合作发展新模式、创新发展新战略。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的建设,国家以及19省市的对口援疆,乌鲁木齐加快与中亚地区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步伐。目前,已建成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个出口加工区、1个国家一类口岸和7个国家二类口岸,近200个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形成了铁、陆、空多格局、多功能的口岸开放格局和覆盖新疆、辐射中亚地区的多层次、多渠道贸易网络。乌鲁木齐市会展业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会展业在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塑造城市品牌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张骏表示,2016年,全疆共举办的各级各类展览会等项目共计152个,展览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参观人数达到520万人次。其中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的展会数量就已达到132个,展览面积为110万平方米,会展体量已占据新疆会展市场份额的91%以上。2016年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承接中国—亚欧博览会在内的各类展览52场,展览面积总量达96万平方米,占乌鲁木齐市会展体量的87%,占全疆的79%。各类会议、庆典活动163余场,接待来馆人数突破430万人次,来自内地的展商与观众约占16.5%(约71万人),来自国际的展商及观众占1.4%(约5.9万人)。自2011年至今,各类展览活动的举办,对交通、运输物流、酒店餐饮、广告印刷、通讯、零售、旅游等相关产业经济拉动累计约120亿元人民币。围绕新疆首府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实现展会项目国际化、信息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进程,到2020年,把乌鲁木齐打造成为“中亚会展之都”。

    与会嘉宾分别就努力构建会展业“标准化综合体”、从产业的角度看新疆会展业的发展、会展业的管理模式与经验借鉴、中西亚会展项目的拓展运营、促进新疆会展业市场化运作的几点建议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和交流。

    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主任李秋梅称,会展就是服务,发展会展产业就是发展服务贸易,会展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平台,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新疆会展的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功能,提升会展企业实力、会展产业竞争力、经济社会效益和市场环境,要与外部生态系统进行协同、交互、融合,尽快将乌鲁木齐市打造成享誉中亚的“会展之都”。

    本届论坛由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骏主持开幕,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迈克尔(Michael Kruppe)为论坛致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