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张丽伟:一个在司法鉴定战线执着 永不言弃的人
  • 张丽伟:一个在司法鉴定战线执着 永不言弃的人

    时间:2017-08-07 20:22:56  来源:亚心网  作者:

    亚心网讯(通讯员 司梦扬)张丽伟是一个执着的人,一个为着自己敬仰的司法鉴定工作,十几年如一日,永不言弃的人。

    2006年1月,怀着对司法鉴定工作的敬仰,张丽伟踏进了新疆农林业鉴定所(新疆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农林牧司法鉴定中心的前身)的大门,凭着对司法鉴定工作的热爱,他在司法鉴定领域一干就是11年。11年里,他始终坚持“以科学捍卫公正”的宗旨和求变、求深、求精、求质的原则,自觉加强自身业务锻炼,虚心接受同事批评,努力完成各项鉴定工作,据不完全统计,11年里,经张丽伟之手的鉴定案件就有900多例,采信率达98%以上。

    就是这份执着,让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赢得了一长串闪亮的勋章。2012年,张丽伟被评为自治区科协优秀会学干部;2014年,被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党组评为先进个人;同年,因为业绩突出被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聘为人民陪审员;2015年,被自治区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评为年度司法鉴定先进个人。

    善于发挥技术优势,最大限度体现司法公正性

    “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这句话在张丽伟所从事的司法鉴定工作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它关系到一场诉讼的成败、关系到当事人的利益得失,张丽伟始终坚守“以事实为依据,以科技为手段(以科学为准绳)”,用自己的双手高高托起公平正义的天枰,通过技术鉴定,让过失双方受到应有的惩罚和赔偿。

    2016年,张丽伟接到了这样一起案件。14年前,家住山东省廊坊市的王某将自家的十多亩地的桃园转包给了孙某,2016年年底,按合同约定孙某应将桃园完璧归赵给王某,但在办理交接手续前,王某来到了桃园并被桃园一片“狼藉”的景象震怒了,桃园里成片的桃树已经死亡,部分已被砍伐,为了查明王某的桃园被损毁一案,山东省廊坊市公安局委托新疆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农林牧司法鉴定中心对桃树的死亡原因及损失价值进行司法鉴定。

    这一次,张丽伟以主要鉴定人的身份来到了涉案桃园,在排除了桃树内涝、衰老死亡等自然因素后,张丽伟将目光投向了孙某前一年打的除草剂——百草枯上,“2016年桃子采摘前,孙某曾给桃园打了一次百草枯,百草枯这种农药只要不直接打在桃树的叶子上,药剂即便是打在树干上也不会影响树的生长,况且涉案桃园里的桃树平均树高都在2.2米,也不存在药剂飘逸这么一说,综合分析,我认为涉案桃园死亡的原因是直接喷施除草剂造成的,并且这一行为是故意而为之的。”张丽伟说。

    这宗涉案40多万元的案件,如若加上“故意”两个字,它的性质就立刻发生了质的变化,它就会从民事案件上升为刑事案件。就这样,这一起看似简单的案件,经张丽伟的缜密分析和精湛鉴定,让得失双方输赢的心服口服,让胜诉者赢得清清楚楚,败诉者输得明明白白。

    善于学习,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鉴定方式

    张丽伟十分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利用业余时间,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为了适应各类案件的鉴定工作,他经常翻阅大量的资料书籍,认真学习了有关司法鉴定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深入了解国家关于司法鉴定的政策精神,并积极学习司法鉴定的有关专业知识,确保在实践中正确把握和运用,具备了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较高的政策水平。

    “坦白说,在从事司法鉴定工作的这些年里,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的课本知识已经满足不了现实案情需要了,就拿园林的药害案件来说吧,因为同一种疾病,导致它生病的病理原因可能有很多种,所以你需要掌握很多果蔬的‘体质’和‘病况’,而这些知识在学习掌握的过程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枯燥无味的,在这个时候,在补充理论知识的时候,我们就需要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让自己尽快掌握和吸收理论知识。”张丽伟说。

    张丽伟最快速度、最大限度掌握理论知识的法宝就是“多质疑”。张丽伟在正式开始从事司法鉴定工作前是有3年实习经历的,当时已经积累了大量理论知识的他师从的是园林领域的专家级人物——刘建国。2009年,张丽伟在从事一起保鲜库内苹果内部腐烂造成的损失的司法鉴定工作时,曾质疑过师傅刘建国的司法鉴定意见,虽然他的质疑均被刘建国的鉴定意见推翻了,但也因此让张丽伟的办案经验更加丰富。

    “那是南疆地区一起冷库内的苹果受冻的案件,那个时候我是那起案件的助理鉴定人,当时在勘察了现场后,刘建国就将冷库里的部分苹果取样带了回去做实验,我当时也跟着他取了同样数量的苹果回来做实验,试验结束后,刘建国给出了贮藏的苹果受冻害后,果心腐烂无法正常销售的这一鉴定结论,而我的实验结束后却发现受冻害的苹果在常温下是可以恢复到以前状态的,这不影响苹果的销售,所以在出鉴定结论之前,我向刘建国提出了质疑,刘建国当时什么都没说,只是给了我很多相关的学术论文,查阅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并按照论文上的步骤重新做了一次试验后,我得出了和刘建国一样的鉴定结论。”张丽伟说。

    那一起案件,就让张丽伟完全掌握了长期受冻后再解冻的苹果和短期受冻后再解冻的苹果受冻害的一系列情况。2017年,当张丽伟再一次遇到类似的案件后,作为案件主要鉴定人的他,再也没有因自己的实践经验匮乏做出与事实相偏离的鉴定结论。

    不抱着经验不放,勇于创新

    “农、林、牧、渔等领域的司法鉴定不同于法医类的司法鉴定,法医类的司法鉴定已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史,已经有了一整套的鉴定方法和标准,而农、林、牧、渔等领域,尤其是园艺领域的司法鉴定起步较晚,大多没有可参照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施司法鉴定,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这就需要我们来尝试、摸索和总结。”张丽伟说。

    2008年,新疆某公司在位于乌鲁木齐市某工业园区的种了120亩地枸杞,2012年,某集团公司在某工业园区修建铁路,在未与该公司协商的情况下,擅自把地边的排碱渠堵塞,造成排碱渠不能正常流通排出盐碱水,排碱渠内的水又反渗入枸杞地内,造成枸杞死亡。

    2016年6月,在张丽伟接到该案件的鉴定任务的时候,当初的现场早已不复存在,作为主鉴人的张丽伟,为了最公正的还原当初的情况,他利用谷歌历史地图还原了2013年涉案地点的最初状况。

    利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解决鉴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这是一个鉴定人与时俱进的最好体现,张丽伟没有抱着以往的经验去一味的倾听双方当时人说辞,没有找第三方证人来讲述当时的情况,而是利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还涉案现场一个原貌,让司法的公正性在这里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

    肯吃苦,始终坚守在司法鉴定第一线

    12年,6万余起案件,98%的采信率,这不单单是一组数据,而是新疆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农林牧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人司法鉴定工作质与量的具体体现,在这一组数据背后,有该中心的司法鉴定人力求卓越的精神,也有他们踏实上进、吃苦耐劳品质。

    张丽伟作为该中心的专家级司法鉴定人,在工作中更是以踏实上进、吃苦耐劳的姿态示人。2015年7月13日至27日,张丽伟等与昌吉市检察院、纪检委、林业公安局联合办理毁林开荒的案件,在昌吉的北沙窝内鉴定人员顶着50多度的高温完成了鉴定任务。

    7月的北沙窝进入了入暑以来的最热状态,林地里不仅焦阳似火,而且热风袭人。那些天,张丽伟和他的团队无论白天在荒漠林里怎么忍受高温的“折磨”,回到宾馆他都没有打开空调来降自己的体温,这样做就是为了保持体感温度,以防白天和晚上个人的体感温度差异太大,第二天再次进入高温模式时中暑,从而影响紧张的后续工作。

    那几天,张丽伟带着4名鉴定人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就走进林地开始打坐标点、查看涉案林地的受害情况、拍照取证,一块林地张丽伟最少要打4个坐标点,最多打50个,最热的那一天,在测量了四五十块地的林地后,由于天气太热工作了一天的GPS突然“罢工”,打了一天的坐标点,就那样消失在了黑色的屏幕中。

    那片四五十块林地是张丽伟一步一步用自己的脚步走下来的,而第二天,他又不得不再一次用脚步丈量那一片滚烫的土地。“再一次走进鉴定现场,又重复了一次自己已经完成过的一次任务,为了得出最公正的鉴定意见,我再在暴烈的阳光下走多少公里的路都不算什么。”张丽伟说。

    伸向弱者的援手,体现司法鉴定人文关怀

    司法鉴定系统的工作同样肩负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维护弱势群体利益,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的责任。张丽伟明白自己这一份职责,也努力去履行这份责任,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尤其对弱者,更是不遗余力伸出援助之手,充分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和司法鉴定工作的人文关怀。

    4年前,张丽伟在给和硕县一户贫困户做一起鉴定案件的时候,在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张丽伟向领导汇报情况后经领导同意免去了当事人的鉴定费用,为了省下那笔应由贫困户垫付的食宿费用,张丽伟亲自开车400公里来到了鉴定人家中做鉴定,并及时正确的给出了鉴定意见。临走时,被鉴定人留在家里吃饭,他婉言谢绝后,冒着大雨连夜开车回到了单位。在这起鉴定案件当中,由于张丽伟及时地做出了司法鉴定,使本案得到了正确的判决,维护了被鉴定人的合法权益。因此也受到了当事人的尊敬和称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