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新疆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老百姓的生活红红火火
  • 新疆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老百姓的生活红红火火

    时间:2017-08-08 19:22:26  来源:亚心网  作者:李明胜 李娜

    亚心网讯(通讯员 李明胜 李娜)8月7日,走进沙依劳的商店,看到商店里的商品很齐全,从生活日常用品到学生的学习用品应有尽有,来商店买东西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

    沙依劳是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阿克铁克切村的牧民,原来居住在离县城50公里外的塔斯特风景区的吐尔加辽草场内。这里水草丰茂,多年来牧民一直在这里放牧,每到春季,牧民的牛羊和马在景区内啃食牧草,加上牧民生产生活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与旅游景区极不协调。

    “由于村子距县城有50多公里,全都是山路,别说开商店了,吃水要到山底去挑,孩子上学也很困难,特别是一到冬天大雪封山,看病就医也非常困难。”沙依劳说,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放牧的收入。

    2012年,裕民县委、政府对居住在塔斯特风景区吐尔加辽草场的阿克铁克切村实施了异地搬迁。异地搬迁后的阿克铁克切村位于距县城7公里处前往塔斯特景区必经之路上。近几年,裕民县连续举办新疆裕民山花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到裕民旅游观光,旅游资源的开发给处于巴尔鲁克景区的察汗托海牧场的农牧民带来发旅游财的机会。

    沙依劳借助地处旅游沿线的优势,在院子内开了一个牧家乐,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的名气很大,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自己的生意也很好,虽然牧家乐开的时间不长,但是一个月也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

    “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不仅住上了漂亮的安居富民房,而且家家户户门前都铺了柏油路,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我心情都好了”。 阿克铁克切的老党员海沙尔和加尔肯走在宽敞干净的街道上感慨着家乡近几年发生的变化。

    旅游的发展促进当地的二三产业。今年,察汗托海牧场开办农家乐、牧家乐30余家,从事旅游业的雇主、商贩、服务员工达到500余人,依靠旅游业全场人均增收400元,旅游收入已成为察汗托海牧场农牧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步,察汗托海牧场将进一步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扶持农牧民力度,全民动员参与旅游业,加快带动农牧民的增收步伐。”察汗托海牧场党委书记谭清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