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网球新闻 > 女单决赛前瞻:哈勒普需控制心理 梅拉德体能存疑
  • 女单决赛前瞻:哈勒普需控制心理 梅拉德体能存疑

    时间:2017-05-23 22:38:24  来源:  作者:

    哈勒普VS梅拉德诺维奇

    2017Mutua马德里公开赛女单决赛开展在即,最终会是哈勒普成功卫冕,还是穆拉德诺维奇收获个人首个强制顶级赛女单冠军呢?WTA Insdier专栏的两位网球专家Courtney Nguyen和David Kane对两位球员的夺冠前景发表了各自观点。

    Courtney Nguyen观点:赛会3号种子哈勒普和14号种子穆拉德诺维奇这两位球员从理论上讲哈勒普夺冠几率要高一些。罗马尼亚人是马德里站比赛的卫冕冠军,今年是她第三次在本站比赛打进女单决赛,创下了赛会历史上同一球员入围决赛次数最多的纪录。而且哈勒普在这儿更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她的偶像提利亚克是马德里公开赛的赛事总监,哈勒普在马德里会有种回到家的感觉。

    可是,决赛的结果如何并不取决于各种数据、球员排名多少或是你是否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会影响到这场比赛的结果的是哈勒普是否能够处理好各种情况,除了能否在比赛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之外,她是不是能在比赛中控制好自己的心理层面,毕竟她是在为自己本赛季第一个冠军而战。

    “今年年初时我的成绩不太好,所以我其实并没有想到我能打进决赛。所以,在面对困局时我能顺利解决,在经历情绪低潮时我能扛过来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哈勒普在半决赛获胜后表示。

    这个礼拜以及最近这几周对于哈勒普来说,她的关键词是“态度”。罗马尼亚人针对自己在场上比赛时会出现的消极情绪最近一直在努力进行调整,她的改变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最近五周我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感觉好了很多,我觉得自己更有活力了。比如昨天比赛打得很辛苦,但比赛结束之后我并没有觉得很累。经历这样的比赛让我明白,如果能在比赛中保持放松、冷静的状态这比我在比赛中喋喋不休要好很多。”

    现在在比赛过程中,她走向自己球员包厢的次数变少了,球打丢了之后她生气地指责自己的次数也减少了。现在的哈勒普在默默地努力只为改变自己的不足之处,她学会了不要过度纠结于自己在比赛中出现的失误、也学会了在逆境中如何控制调整自己的情绪。在与塞瓦斯托娃的比赛中,哈勒普在第二盘一度0-3落后对手,罗马尼亚人的沮丧情绪是显而易见的。但重新调整好情绪后哈勒普在随后的比赛中连下六局。

    “我没有去想我要在这站比赛中拿到冠军,也没去想这站比赛我有很多分要保,”哈勒普说道,“其实这站比赛开始之前我(世界排名)第八,影响不大,所以我很放松,并没有太大的压力。”

    “我现在还是一样,不去考虑比赛结果如何,我希望能在场上继续保持这种好的比赛心态、继续有好的表现,多想想我在场上应该做些什么。我希望能不带杂念地去比赛,去感受球、感受我的状态变化以及感受我的对手。”

    穆拉德诺维奇的打法其实是会让哈勒普觉得很不舒服的打法,在本周与塞瓦斯托娃或文奇的比赛中对手时不时地会打出网前小球,频频跑动追球的罗马尼亚人出现了一些情绪上的波动。在与穆拉德诺维奇的比赛中,哈勒普可能会面临更多的网前小球。再加上法国人又是位力量型球员,应对的难度指数就更大了。

    不过自从跟卡希尔合作以来,哈勒普在场上的覆盖能力进步了很多。如果罗马尼亚人站位保持在底线附近的话,穆拉德诺维奇就会很难找到放小球的空间,她需要加深回球落点将哈勒普的站位往后推,这样就会增加法国人的失误率。在控制球的落点上哈勒普是个顶尖高手,她可以利用大角度的回球将对手调动起来,在与穆勒德诺维奇的比赛中她需要多利用自己的这一优势。

    对穆拉德诺维奇来说另一个问题是,法国人与库兹涅佐娃昨天的比赛结束时已经很晚了,体力能否及时恢复呢?她之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比赛快结束时她觉得腰部有点疼,希望经过按摩治疗能帮她缓解或解决这个问题。

    “这会是一场非常艰苦、激烈的比赛,但我会做好准备,比赛中尽可能地跑起来。我会试着让自己更专注一些,我也希望自己不要再紧张,我会好好在这方面多做准备。”哈勒普表示,“(对于比赛结果)我不做任何期待,我只希望能打好比赛,只要我能有好的发挥,我就有很大的机会能赢。”

    David Kane观点:一年前,穆拉德诺维奇在Mutua马德里公开赛上打进了决赛,一年之后她再次入围决赛,只是这一次她打进的是女单决赛。

    “女双比赛对我帮助很大,是一个各方面的整体提升。(女双比赛)丰富了我的比赛经验,教会了我如何在重要时刻处理好压力。”穆拉德诺维奇在半决赛中击败了库兹涅佐娃后说道。

    “就拿今天这场半决赛来说,我今年还没在Manolo Santana球场打过比赛,于是我跟自己说,‘好吧,那就回想下去年的比赛吧。去年我们在这个球场赢得了女双冠军。’”

    2016赛季结束时法国人在WTA女双年终排名第一,今年她把这个状态扩展到了女单赛场上,并且在马德里迎来了本赛季第4个女单决赛。这4个决赛分别发生在四种不同类型的比赛场地上——硬地和红土、室内和室外。

    虽然今年已经在顶级赛圣彼得堡站比赛中收获了个人首个WTA女单冠军,但法国人表示在马德里入围女单决赛是她今年到目前为止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是强制顶级赛啊!而且男子和女子比赛都有,赛事级别非常高。这站比赛签位也更多一些,所以要打的比赛场数也会比其他赛事多一些。”

    “随着比赛的进行,当你看到其他那些大牌球员在不断晋级时,你也希望自己能继续往前走,这样你会觉得自己非常特别。”

    如果她能在决赛中击败卫冕冠军哈勒普的话,那她的这个赛季会更加特别一些。因为如果获胜她将为自2013年的巴托丽之后第一位世界排名跻身TOP15的法国女球员,而且她将在保时捷迈向新加坡积分榜上超越卡洛琳娜·普利斯科娃跃升至榜首位置。

    在穆拉德诺维奇身上两个最大的变数是什么呢?体能和专注度。

    “从网球层面来说,我有实力有技术,但是在精准度和节奏上你每一天都还是可以有进步的。而且我非常注重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这是我自己的网球哲学。我希望自己能够打法多变一些,当一种战术不起作用时我可以尝试另外的打法。”

    “但以前不容易做到,因为我可能会偏离轨道。”

    在与哈勒普的比赛中穆拉德诺维奇需要让自己的体能和专注度尽快恢复。虽然这个赛季有段时间哈勒普迟迟不能进入状态,但现在罗马尼亚人状态大幅回升,在她的前两场比赛中哈勒普一共只丢了7局。不过回顾过往的交手记录,穆拉德诺维奇更占优势一些,四次交手只输了一回。其中,两人最近一次交手法国人在BNP巴黎银行公开赛上战胜了哈勒普。

    “她移动能力非常好,红土也非常适合她技术风格的发挥。她是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之一,在马德里也拥有很好的成绩、她又是卫冕冠军。”

    虽然战绩领先,但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穆拉德诺维奇觉得丝毫不能放松。

    “我相信这场比赛不好打,虽然我在交手记录中战绩领先,但我们还从没在红土上交过手。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而且她在重大比赛的决赛中的比赛经验要比我丰富,尤其是在这儿,马德里。”

    “如果我想赢的话,我需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