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网球新闻 > 2019四巨头会降格为寡头吗?唱衰费德勒为时尚早
  • 2019四巨头会降格为寡头吗?唱衰费德勒为时尚早

    时间:2018-11-27 19:02:01  来源:  作者:

    费德勒

    费德勒

    重返王位的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在上周日的ATP赛季收官日经历了一次意想不到的失利,他在ATP总决赛被21岁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击败。不过不用对此过分解读,在新的一年德约仍会被视作统治ATP的最佳人选。

    显而易见的理由是,德约在下半赛季的复苏相当强势:状态维稳下他在近38场比赛赢下35场,在2018年斩获4座冠军(包括2座大满贯)。不仅如此,随着ATP赛历的爆缸以及赛季长度的增加,再没有人能够单凭一两次的好成绩而一枝独秀下去,这就让德约的持久力更加被看好。

    事实上,这也是交织在2018赛季ATP篇章中的主旋律。

    四巨头或降格为一巨头

    网球历史学家回望2018年美网时,也许会将其视作“四巨头”时代的一个转折点。当“四巨头”云集同一大满贯赛事,美网成了他们越来越难走到尽头的大满贯赛事之一。

    德约赢得了美网,但这次他没有击败任何一位老“冤家”。费德勒在第四轮输给了名气不大的澳洲人米尔曼,穆雷(从髋伤手术中刚刚恢复)在第二轮被35岁排名第31位的沃达斯科阻击,纳达尔半决赛对阵德尔波特罗时因肌肉拉伤退赛。

    不祥的征兆是:自那之后纳达尔本赛季再未打过一场比赛,总决赛前他还接受了脚踝手术。穆雷的恢复因状态起伏备受折磨。费德勒尽管年终排名位居世界第三,但他2018年与Top 10的交手纪录仅为4胜6负——这其中还包括一场对阵“陨落”版迪米特洛夫的失利。

    天空才是极限

    来自阿根廷身高仅有170cm的迭戈·施瓦茨曼,在2018打出了他职业生涯的代表作,创下了第11位的职业生涯最高排名(年终排名第17)。不过如果能与同胞德尔波特罗互换体型,迭戈也许会非常开心。身高198cm的“大菠萝”也有个值得称赞的2018,他的排名一度升至第三,不过由于伤病他被迫退出ATP总决赛。

    的确,块头大小对成绩有影响,在过去几年这一迹象有加重趋势。兹维列夫和西里奇的身高都是198cm,而温网亚军凯文·安德森的身高达到203cm,首次入围ATP总决赛的伊斯内尔身高比安德森还要高出5cm。入围伦敦总决赛的8位精英球员只有锦织圭的身高低于185cm。

    这不是机缘巧合——而是一个明显的趋势。据一位名叫VoodeMar的推特用户的po文分析,1978年入围年终总决赛球员的平均身高是177.8cm。而在过去20年这一数值上涨至185cm。在2008年它又涨了一英寸,今年他们的平均身高达到193cm。

    Next Gen的“蛮夷帮”正蓄势待发

    事实看上去就是如此。22岁的卡伦·卡恰诺夫在巴黎大师赛取得突破,随后一周跳出在米兰举行的新生代总决赛的兹维列夫在伦敦的ATP总决赛加冕。

    这对于近来牢牢把控ATP皇权的“30+”球员算是两次沉重的打击。而且还有更多年轻球员正跃跃欲试呢。在ATP排名11到16位的六位球员中有五位年龄都介于20-23岁。这包括20岁的斯蒂凡诺斯·西西帕斯,他的排名从年初的91位飙升至第15位。其它像亚历克斯·德米纳尔,泰勒·弗里茨,弗朗西斯·蒂亚弗以及丹尼斯·沙波瓦洛夫,也都有杰出的2018。但兹维列夫和卡恰诺夫是最“吸睛”的两位。

    作为ATP官方分析师以及德约的技术顾问,克雷格·绍内西和ESPN聊到:“我将卡恰诺夫视作未来的Top5。他的网球态度相当不错,他的网前也出类拔萃。他知道如何撕开角度,而且几乎不会错过一个网前。”

    暴风雨即将来临

    男子网球处在“风平浪静”的状态有些年份了,不过排名系统震荡已开始折射出ATP更新换代的框架。

    年初的澳网,德约在召开球员工会时要求ATP官方工作人员离开会议室,这样一来球员能够听到伸张他们权利的合法性建议。

    大满贯赛事继续在提升它们的声望和权重,而球员则继续表达希望能“分羹”到更大的利益。费德勒最近在伦敦和《泰晤士报》提到:“球员奖金只占到赛事获利的8%。这并不是说我们对冠军200万英镑的奖金尤嫌不足。我们是在争论资格赛球员在首轮比赛只能拿到几千英镑。我们通过讨论是希望确保更低级别的球员能够生存。”

    意识到ITF做出革新舍弃戴维斯杯已持续100多年的古老赛制后,ATP创造出自己的“网球世界杯”,计划在2020年启动,重新包装且饱受批评的新版戴维斯杯则明年将在西班牙“投产”。和美国网协段位不相上下的澳洲网协,在这些事情上变得更有商业头脑,并热衷参与其中,比如说拉沃尔杯。不过这样一来必然会涉及利益纷争。

    团体赛刮起新潮流

    作为拉沃尔杯的发起人,费德勒2017年在布拉格举办了拉沃尔杯的元年赛事,打造出极高的团体赛水准。今年赛事转场至芝加哥,水平甚至更高。

    事实证明,球员喜爱加入团队并肩作战。尤其在秋天当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结束后他们就更喜爱了。队友间的“基情”以及来自比赛的挑战激励着球员,也许最为重要的是,没人想让球队失望也没人想在队友面前丢脸。

    当世界组成员约翰·伊斯内尔被问及接到拉沃尔杯的分派任务有多需要“严阵以待”时,他回复说:“老实讲,这个问题真的让我恼火,百分百的全力以赴。这一点也不像表演赛,一点也不。我会真刀实枪地干。”

    “唱衰”费德勒?时机还不到

    的确,现在又到了德约一家独大的时刻。从某些方面看费德勒的这一年令人警醒,虽然他的状态下滑称不上完全预警。赛季中段他看上去耗尽元气。但有一点:费德勒并非常人。纳达尔和穆雷因受伤和手术,他们的2019要打上重重的问号,费德勒状态下滑也许和年龄不无关系,但他可以扭转反弹,在今年的倒数第二场比赛他表现出高水准,“复仇”了安德森。

    归结到底,除了健康,费德勒还保有一个秘密。结束伦敦之行时他告诉记者:“我必须告诉你,在37岁还能有如此竞争力我深感自豪,能坚持在赛场我非常开心。从那一点来讲,我对这个赛季的成绩感到开心。”

    他也许要鼓足全力才能和德约强掰手腕,他也许会时不时被意外爆冷,或者错失之前会尽在把握的巨大机会。不过他仍热爱网球,那是他最攻无不克的武器之一。只要费德勒依旧在2019赛季征战,一切皆有可能发生。

    (好动网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