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沈阳小伙儿一年减重20公斤,却查出得了这个病
  • 沈阳小伙儿一年减重20公斤,却查出得了这个病

    时间:2019-09-21 19:21:55  来源:  作者:

    沈阳小伙子小张在一年内体重降了20公斤,血脂降下来了,脂肪肝也消失了,非常高兴。不过最近在单位体检时小张却查出患有胆结石。对此辽宁省名中医卢秉久提示,快速减轻体重会增加患胆结石的风险,小张的胆结石可能与此有关。

    小张一年前在体检时查出血脂高,脂肪肝,体重超标。于是体重将近95公斤的他开始锻炼身体、调整饮食,减轻体重。一年下来,自律的小张果然变了一个人一般,体重减了约20公斤,周围的朋友都羡慕不已。小张自己也非常自豪。不过前段时间体检时小张却意外得知自己有胆结石。是什么原因导致结石的出现呢?小张疑惑不解。

    辽宁省名中医卢秉久介绍,胆石病俗称胆结石,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我国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已达10%,并且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胆石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根据结石发生的部位,胆石病可分为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及肝外胆管结石。胆囊内的结石为胆囊结石,左右肝管汇合部以上为肝内胆管结石,余者为肝外胆管结石。

    那么胆囊结石多见于那些群体呢?胆囊结石的发病与年龄、性别、遗传、地理环境、饮食、活动、快速减轻体重等因素有关。首先,胆囊结石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上升趋势,临床上的患者大多为40岁以上的人群,而青少年与儿童则较为少见;其次,胆囊结石以女性居多,其发病率是同年龄男性的2倍。此外,首次怀孕与胆囊结石发生无相关性,但随着怀孕次数增多,患病危险性增加;第三,有研究发现,不吃蔬菜者胆囊结石发病率与食蔬菜者的比例为9:1,经常食用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会增加胆囊结石形成的风险,长期不吃早餐也容易导致胆囊结石。

    需要注意的是,正常人胆汁能溶解肝脏分泌的胆固醇,而肥胖者的胆固醇在胆汁中呈过饱和状态,容易析出成为结石,所以肥胖会增加患胆囊结石的风险。同时,如果每周体重减轻超过1.5kg(尤其是肥胖者),患胆囊结石的风险将会增加。

    高脂血症的患者胆固醇浓度较高,易析出为结石。而糖尿病患者的自主神经损害可导致胆囊收缩舒张异常,从而胆汁淤积形成结石。胆石病是多基因遗传疾病,存在明显的家族聚集性。

    体育锻炼具有降低胆囊结石发生的作用。日常可以通过改善饮食习惯(如多吃蔬菜、规律地吃早餐、减少高脂高能量食物的摄入等),严格地调控血糖与血脂,合理地调节体重等举措,来实现有效预防胆囊结石的目的。

    此外,大部分胆石病病人在未发病时并无相关症状,常在体检或其他疾病检查时被发现。因而具有相关危险因素的人群都不能轻易放松警惕,要防患于未然。一旦出现典型的胆绞痛等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