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看展会游盘锦: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开幕,文创馆独具匠心
  • 看展会游盘锦: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开幕,文创馆独具匠心

    时间:2019-09-26 18:45:27  来源:  作者:

    9月23日9时30分,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在盘锦市乡村振兴产业园展示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共有国内外500余家知名企业、科研院所、规划设计单位、行业协会参展,700余名省、市、县各级领导及行业协会领导、专家学者参会,两万多人到场观展。

    本次博览会以“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为主题,旨在实现发展成果展销、科技成果转化、优秀人才引进、创新驱动引领、先进产业集聚的功能。

    博览会期间,同期举办乡村产业发展论坛、乡村规划设计论坛、中国农民丰收节、盘锦市乡村振兴成果观摩等活动。乡村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探讨乡村振兴重点、难点问题,用科技创新寻找农业产业兴旺发展、生态环境有效治理等方面解决方案,为广大农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在乡博会的文创馆,记者见到了独具匠心的辽宁优秀非遗文化作品展暨盘锦特色乡村文创商品展展区。现场的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博览会组委会工作要求,文旅局对外招徕20家文创企业。展区从小样施工,到配合北京展台搭建,再到最后的内部装饰,总共用时一周。

    其中:北京故宫文创公司、江苏无锡有礼文创公司等2家企业参加无锡—故宫优秀文创展;浙江森禾花卉、浙江田园东方、北京中央美院等5家参加域外合作文创企业展;锦州闾山剪纸、满族刺绣、布艺老虎、面塑、结绳技艺;营口木艺浮雕;阜新玛瑙、蒙古刺绣;朝阳根雕、朝阳民间刺绣等13家企业参加辽宁优秀非遗文化作品展。参展内容包括剪纸、根雕、面塑、布艺、刺绣、结绳、花卉、民宿装饰等20多项百余品种优秀乡村文创作品。

    满族民间刺绣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技艺,俗称“针绣”“扎花”“绣花”它最初主要流行与满族聚居的广大农村,是观赏与实用并举的工艺形式,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这一省内非遗文化作品也引起了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盘锦市委书记付忠伟,盘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的关注。

    作为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锦州“面塑”是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和花鸟等形象,眼前这些小玩意也让这位国际友人感到很好奇。

    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产业发展科负责人毕志明告诉记者:“本次乡博会,文创和旅游板块也带来了丰富的产品,辽宁优秀乡村文化展和域外的合作企业展,以及盘锦无锡故宫文创展。通过此次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的契机,广泛开展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放大展会效应,积极引客入盘,金秋九月,在这里我们也向五湖四海,国内外的游客发出邀请,游红滩,品河蟹,住民宿,看灯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