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铁法官”奋斗的身影从未走远
  • “铁法官”奋斗的身影从未走远

    时间:2019-10-30 20:02:59  来源:  作者:

    落叶纷飞,传递着思念。

    这些天来,谭彦妻子贾丽娜多次抚摸着不久前代丈夫领回的“最美奋斗者”荣誉奖章和证书,禁不住落泪,“15年过去了,党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谭彦”。

    2004年11月28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原副院长谭彦积劳成疾,生命永远定格在44岁。

    2019年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谭彦妻子贾丽娜走上领奖台,代领了“最美奋斗者”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15年,弹指一挥间。任时光飞逝,“铁法官”奋斗的身影从未走远,谭彦的事迹激励着更多的法官忠于职守、拼搏奋斗。

    日前,记者再次走进谭彦生前所在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追寻这位“铁法官”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英雄足迹。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热爱的审判事业中

    “我是一名普通法官,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荣誉,心中时常不安。我的生命是有限的,矢志将青春年华献给党的事业,只叹身患重病,壮志难酬……”

    这是谭彦的遗言,朴实而悲壮。

    1985年7月,怀着“当一名人民好法官”的梦想,谭彦告别校园,来到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不久,因开发区法院筹备急需法官,谭彦主动请缨加入筹备组。

    “面对艰苦的创业环境和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他毫无怨言,浑身充满了干劲儿。可是1989年春,就在我分娩当天,他病倒了。”回忆过往,贾丽娜总会替丈夫感到无比惋惜。

    英雄虽已远去,但他为审判事业兢兢业业奋斗的身影犹如一盏明灯,始终带给大家前进的动力。

    据开发区法院副院长孟祥志回忆,最初与谭彦的接触,是在一起刑事案件的审判庭上。

    “当时我作为一名检察公诉人,而他是案件的主审法官。饱受病痛折磨的他已是瘦骨嶙峋,法官服的领子得用夹子在后面收紧领口,纤细的腿在裤管里打晃儿,但印象深刻的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时刻流露着执着和坚定。长达五六小时的庭审,他始终端坐在审判席上,有条不紊地主持庭审。”这一场景令孟祥志终生难忘,一直激励着他日后的工作和生活。

    作为谭彦当年的书记员,现仍在开发区法院工作的于韶华连连感慨:“自己很幸运,在参加工作之初,就遇到谭彦这么一位好领路人。”

    于韶华说,面对前几年法官入额时,是继续保留行政职务还是放弃职务回归一线审判部门办案,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归一线。他说:“身为一名法官,就要时刻牢记秉公执法、一心为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热爱的审判事业中,这是我在谭彦身上学到的。”

    在开发区法院资料室里,记者在考勤表上查到这样一段记录:1993年7月1日至1995年6月30日,扣除节假日,总共为560个出勤日,谭彦因病请假48天,实出勤竟多达512天……也就是说,谭彦除了生病请假外,一天也没休息过。

    一组看似枯燥的数据,却道出了一位人民法官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时至今日,回忆起丈夫生前对工作的执着,贾丽娜依旧会心痛得落泪,“谭彦办案不唯亲、不唯上,只唯法,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对得起胸前佩戴的法徽!”

    谭彦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法官忠于职守努力拼搏

    走进开发区法院的荣誉室,记者注意到,最醒目的位置挂着谭彦的多幅照片。在二楼走廊的文化墙上,谭彦的事迹介绍和生前同事专门为他创作的《老铁之歌》仍占据重要位置。

    “虽然现在好多年轻法官都没见过谭彦,但他的先进事迹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他是我们全院乃至全省、全国法院系统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精神已成为激励法官忠于职守、努力拼搏的强大动力。”开发区法院院长王志文说。

    数据是最有力的注脚。

    2015年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法院收案量大幅增加,案多人少的矛盾在基层法院尤为突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开发区法院共收案16083件,法官人均办案达320件。今年前9个月,收案量就已达13512件。

    顶住压力,开发区法院连年交出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

    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和“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以来,4次被省法院、大连市委记“集体二等功”;相继涌现出全国优秀法官夏明宇、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谷晓霞等先进典型……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支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法官队伍。在这里,人人都是‘铁法官’的践行者。”孟祥志一语中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如今在开发区法院,大家已形成这样一种共识:这里是英雄战斗过的地方,我们要接过英雄手中的接力棒,去更好地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谭彦之所以被称为‘铁法官’,不单是秉公执法、铁面无私,更是因为他业务精湛,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对标英雄,分管立案的开发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时丽丽倍感责任重大,“立案,是老百姓打官司的第一步,只有认真钻研业务,带领团队服务好当事人,才能让人民群众从中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90后王艺文已在开发区法院工作两年,她说:“谭彦法官是我们全院的骄傲,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我们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步伐,人人都在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谭彦无私奉献的精神’。”

    英雄不朽,精神永存!眼下,越来越多的“谭彦”正怀着对审判事业的高度责任感,积极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