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主动担当作为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 主动担当作为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时间:2019-03-26 19:22:22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 访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拓展和延伸了党中央对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阐释和指明了内蒙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更好建设亮丽内蒙古照亮了前行方向。”

    史万钧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乌海市要从以下 4个方面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乌海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一是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责任。乌海市各级领导干部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谋全局、看长远,牢牢守住生态底线,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决摒弃片面追求 GDP 的政绩观,不为一时增长所动、不为眼前利益所惑,以咬紧牙关、爬坡过坎的坚强意志、以“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坚决行动,扛起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全力跨越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重要关口,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诠释对党忠诚、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关心厚爱。

    二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力促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同步提升。着力推进“科技提升转”,把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探索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在上海、北京等地建立联合实验室和科研成果转化中心,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乌海市建立科研机构;发挥驻北京、上海、兰州等地人才工作站作用,大力招才引智,带动高端人才加速集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着力推进“嫁接改造转”,围绕煤焦、氯碱等主导产业,积极推动本土优势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重组嫁接,依托其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工艺装备带动经济转型发展。力促华油天然气LNG 等重点项目尽快复产,确保建龙集团与包钢万腾重组实施的 200 万吨钢铁顺利达产,加快推进宝武集团炭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促进传统产业向绿色化、终端化方向转型。着力推进“增量注入转”,积极引进一批管理理念新、环保标准高、科技支撑强、有引领示范效应的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恒健三元正极材料、懿福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力促协鑫等 3 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编制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规划,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着力推进“结构调优转”,把发展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以环乌海湖、甘德尔山旅游开发为重点,大力培育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研究出台推动物流业发展等相关政策,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统筹抓好商贸、金融、文化、信息等服务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扭转“一煤独大”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重组做强转”,鼓励、支持传统产业向大型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加快推进煤炭企业、洗煤企业整合重组,研究制定“僵尸企业”退出机制,推动要素集中集聚集约利用,促进经济集约高效发展。

    三是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持续巩固生态建设成效。乌海市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协调推进生态修复和国土绿化,不断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构建以乌海湖为核心,以沿边、沿路、沿山、沿河防护林为生态绿化带的生态廊道,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深入实施以公园绿地、居住区绿地、道路绿化为重点的园林绿化工程,不断增加城市总体绿量,巩固扩大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化进程,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提高生态建设可持续性。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逐步构建抓源头、治根本、管长效的制度体系。

    四是着力破解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决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乌海市将立足生态环保攻坚区定位,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突出抓好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染防治、面源污染治理,强化乌海湖清淤和库区扬尘治理,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持续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确保向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全市各族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