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小葡萄释放乡村振兴新能量
  • 小葡萄释放乡村振兴新能量

    时间:2019-04-24 19:57:38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

    暖春4月,雨后的乌海碧空如洗,位于海勃湾区的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里,早熟葡萄爬满T形架,豌豆大小嫩绿的葡萄挂满枝头。

    在该公司的露地鲜食葡萄园内,葡萄基地管理员李文彪正在指导工人起葡萄。“每年秋冬之际要把葡萄藤埋在土里,保暖保湿。到了春天再挖出来,就叫起葡萄。”李文彪说。

    今年50岁的李文彪,一家4口只有5亩耕地。常年在外打工的他于5年前回到了家乡,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把土地流转给了公司,自己也在公司打工。凭着一股爱钻研的劲头,他努力学习种植技术,成了别人嘴里专家级别的人才,他的收入也从刚进公司时的每月2000元涨到现在的每月5000多元,已升职为1200亩地的葡萄基地管理者。

    象李文彪这样的产业工人90%来自周边农区,其中不乏经验丰富的葡萄种植能手。由于公司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葡萄种植实现了统一种肥、统一植保、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服务,提高了葡萄园机械化应用水平,降低了生产成本,保证了葡萄品质,也为本地农区居民增加了就业岗位,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当很多地方的葡萄产业还停留在种完就卖的1.0时代时,这里的葡萄种植户,已经开始转换角色,进入了以葡萄采摘为主的农业观光游和通过酿造葡萄酒提升产业附加值的2.0、3.0时代,形成了一条将葡萄物尽其用的完整产业链。

    乌海市与新疆吐鲁番、全球著名葡萄酒产地法国波尔多同处于北纬30至40度,而这一纬度带被称为世界优质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鉴于地理位置的优势,乌海的沙漠葡萄酒酿造远近闻名。

    进行产品深加工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云飞公司的葡萄酒庄是海勃湾区进行三产融合打造的一个重点项目。“公司目前种植的鲜食葡萄有43种,酿酒葡萄有28种。”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魏通说,“过去的葡萄园就是单纯种葡萄,而我们公司不仅种植葡萄,还进行葡萄深加工,发展葡萄酒产业,同时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将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在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的酿酒工厂里,远远地就能闻到扑鼻的酒香,两位工人正在灌装冰葡萄酒。“公司现在有一座年产1000吨葡萄原浆的酒庄,已经开始生产各种葡萄酒了。”魏通说。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枢纽城市,乌海市近年来先后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贸易往来。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给乌海市的转型拓宽了新的空间,也给海勃湾区的葡萄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乌海市年产葡萄酒1.1万吨,远销美国、德国、丹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粒粒小葡萄,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近年来,乌海市还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盘活生态资源,大打乡村旅游牌。按照《乌海市农业产业总体规划》要求,海勃湾区在大力发展以葡萄、蔬菜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推动农业向基地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的同时,立足于打造海勃湾沿黄生态文明旅游产业带和海北现代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基地建设项目,形成一、二、三产业相融互促、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手记: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我国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步子也迈得越来越大。对于中西部省市来说,虽然自身资源丰富,但是受限于交通等硬件设施,很多优质产品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而现如今,人们的思想与时俱进,借助“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近年来,我区的乌海市依托自身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先后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贸易往来,有力推动了乌海市外向型经济发展。2017年7月,乌海国际陆港投入使用,在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中,乌海的作用日益明显。

    正是由于大环境给乌海市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乌海市更加注重自我“修炼”。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勃湾区制定了《乌海市海勃湾区2017年度农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以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工业和服务业的管理、技术、资本、人才等现代要素更多更紧密地融入农业,提升农业发展及资源利用水平,并且扩大农村产业规模和就业容量,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聚集农村人气和改善农村人员结构,促进农村社会繁荣稳定。(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张慧玲 于海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