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市人民法院 微信异地远程开庭 速调家事纠纷
  • 市人民法院 微信异地远程开庭 速调家事纠纷

    时间:2019-03-26 19:24:00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22.jpg

    本报讯(通讯员 石卉 文 记者 王化勇 摄)“原告张某(女方)与被告侯某(男方)离婚纠纷一案现在开庭。”3月20日,随着审判员的法槌声敲响,市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法庭内开庭进行审理。与以往开庭不同的是,原告没有出现在开庭现场,法庭审判程序通过微信视频在法官、原告和被告当事人之间的一问一答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开庭前,市人民法院速裁庭法官了解到,被告对原告大部分诉讼请求及依据的事实与理由无异议,仅对孩子抚养权有争议。原告居住在山东省鄄城县,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办案效率,法官决定采用微信异地远程开庭的方式审理该案,双方当事人对此开庭方式均表示赞同。

    庭审中,在速裁庭法官的主持下连线远程视频,向其8岁儿子征求意见,询问孩子希望与谁共同生活。案件经过半个小时的庭审调解,最终在和谐的气氛中得以圆满解决。被告尊重孩子的选择,同意将抚养权归原告,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打工,由于请假因难、回来路途远、路费高等各种原因,有部分的民事案件当事人不愿意回来出庭参加庭审。而根据法律规定,像离婚案件都要求当事人必须出庭,以便查明夫妻感情是否达到确已破裂的程度。为解决这样的难题,市人民法院以现有的科技法庭设备作为基础,利用微信、QQ等远程视频软件实现了异地远程开庭。即开庭中将聊天的实时画面和语音输入科技法庭设备,并将现场庭审画面和语音传输给异地当事人。整个开庭过程都实时同步录音录像,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有效解决了当事人出庭难的问题,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提高了办案效率,深受当事人好评。

    视频远程开庭不仅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是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措施的有益尝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