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全民拧成一股力 齐心共护三江水(三): 人人都是垃圾“终结者”
  • 全民拧成一股力 齐心共护三江水(三): 人人都是垃圾“终结者”

    时间:2017-10-10 15:35:02  来源:  作者:
    牧户家里牧民正在垃圾分类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 在草原或者在街区,倘若你不小心丢下了一块用完的塑料袋或者一个喝完的饮料瓶,那么你也将会看到有人正在帮你捡起来,这一幕在三江源的牧区里已是人人都在做的事情了。

      9月24日,记者来到素有“澜沧江源第一县”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进行采访,在还未进入城区的草原公路旁,富有特色的“垃圾屋”随处可见,这只是近几年杂多县开展环保工作,进行垃圾处理的其中一项内容。

      “现在的杂多县城里,人人都是‘环保小卫士,垃圾终结者’,县城街道的干净程度比几年前简直是天壤之别,城区里的牧民不但有自己不随地扔垃圾的习惯,还主动劝导乱扔垃圾的外来人,他们在这方面的意识比我们强多了。”在杂多县做了多年冬虫夏草生意的祁先生告诉记者。

      “很多记者朋友都采访报道了我们县一些垃圾处理工作方面的典型,其中一个是在学校里开展的‘垃圾换文具’,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它通过一些文具用品的奖励,从小培养起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是一个一举多得的措施。“杂多县委宣传部长王泽云告诉记者,自2015年在杂多最早开展“垃圾换文具”的举措,杂多县率先在青海省内将环保教育纳入课堂,如今这些教育正在逐渐显现效果,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杂多县18所中小学校共捡拾垃圾达5吨。

    垃圾处理站

      “不过孩子们现在似乎遇到了一点小小的麻烦,今年来,整个县城的街道上垃圾越来越少,孩子们也捡不到多少垃圾换他们喜欢的文具了。”王泽云笑说。

      杂多县的垃圾处理工作除了“垃圾换文具”这样的提高牧民环保意识举措外,还有一套政府、社区、学校、企业、牧民共同参与、互相监督的“户分拣、村保洁、乡收运、县处理”的“N+1”牧区垃圾处理模式。

      2015年杂多县推行垃圾分类,在总人数达38204人,占全县总人口66%的萨呼腾镇9个社区服务站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24日上午,记者来到吉乃滩社区,牧户达才仁将提前分类好的塑料瓶、纸张、玻璃瓶等放在门口,一辆垃圾转运车挨个拉走每户家里的垃圾……

      “我们的垃圾车几乎每天都来清理牧户家里的垃圾,现在牧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了,他们先将垃圾分类,主要分为塑料瓶、纸张、玻璃瓶、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五大类,然后由社区服务站安排垃圾车并对分类好的垃圾进行转运,从而按照生活垃圾的组成、利用价值以及环境影响等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等不同处理。”杂多县社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阿英介绍说。

      目前,杂多县以保护好澜沧江源头生态为要求,大力减少生活垃圾,提高环保意识,全县人民拧成一股力保护澜沧江源头,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保障了下游安全、清洁的水资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