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喜迎十九大】耄耋老人唱支“花儿”给党听
  • 【喜迎十九大】耄耋老人唱支“花儿”给党听

    时间:2017-10-16 18:26:4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王柯岚 通讯员 冯伟 夏静 摄影报道) “樱桃儿好吃树难栽,好机遇,旱天里下起了雨来;老百姓欢迎十九大开,心里美,花儿俩恭着个喜来……”“花儿”是青海人熟知并喜爱的一种曲艺形式,但大家一定想不到,这首地道的青海“花儿”来自一位农村年过耄耋的农村老人王延朝。十九大即将召开,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这首“花儿”,并告诉记者,十八大之后的这五年里,党的好政策让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他将这首“花儿”作为礼物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王延朝家住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城北村,虽然今年已经81岁高龄,但记者看到,这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黝黑精瘦的脸庞上,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如树的年轮般刻画出几十年的沧桑。尽管老人的眼角布满了密密的皱纹,但双眼炯炯有神,步履依旧矫健。由于爱好写作,老人经常写些打油诗诗歌,把格尔木的地域特色和风俗文化通过歌词的形式表达出来,被村民们广为传唱。

      老人说他初到格尔木时在一间供销社工作,由于经济不景气,每月拿到手的工资很少,于是,他辞职做起了生意,靠辛勤的劳动养活一家老小。如今,儿孙已长大,他最大的乐趣就是读书看报、听广播、看新闻、写随笔,赋闲时还给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写歌词,和老人们一起唱歌练嗓子。

      “国富民强人无忧,好盛世,赛过了昔日的神仙哟……”王延朝老人说:“党的政策好啊,现在的高龄补贴、养老金够我们老人们零花的,每年过年村里还给老年人发福利。”前些年他交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府还发放高龄补贴。这两年新农保政策越来越好,每年都可以领到各种补贴,党和政府时刻关注农村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老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喜事一个连一个,好日子过下的心宽着……”王延朝告诉记者,他家中儿孙满堂,儿子们有活干,孙子孙女也都有自己的工作,重孙儿在村里的小学读书,虽是农村小学,但硬件设施齐全,老师们也特别有责任心,孩子学习成绩很好,这都要感谢教育设施的完善和老师的辛勤培育。王延朝也是一位与时俱进的老人,别看老人家年岁大了,但他现在还会用手机微信跟家人聊天呢。

      “党中央为民的功劳大,习主席下哈的苦大……”“这些年,看病不再难,我们农村人也看得起病了。前年,我得了胰腺炎住院,前后花了一万多元,报销下来,我只花了四千多元,省去了我们大半的钱。”王延朝由衷地感慨,现在看病既方便,报销还多,党的政策真是暖人心。

      “苍松翠柏山连山,好美景,万紫千红的秋天……”20多年前为了生计投奔亲戚来到格尔木,那个时候,郭勒木德镇漫天黄沙,一排排的土坯房,道路遍地都是泥泞的土路,再看看现在,宽敞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挺拔的杨柳,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

      老人说:“家里种了枸杞,自己平时没事就摘一些,卖给来村里收购的人,这样就有了额外的收入。而且现在的枸杞品种都是改良过的新品种,果子大且甜、绿色无污染,产量好着呢。现在我们吃穿不愁,日子过得特别美!”

      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无不显示着晚年生活的美满。如今人们生活富裕、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日子越来越红火,这一切都源于党的正确领导和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