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 青海开放型经济成效喜人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 青海开放型经济成效喜人

    时间:2018-09-13 20:24:4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雒婷 报道) 融入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民族服饰、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等产业有序发展,举办世博会青海主题日,架起我省特色产品与欧洲消费市场的新桥梁……

      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省商务厅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责任分工,紧紧抓住发挥青海特色优势、体现青海战略地位的难得机遇期,以落实“四个扎扎实实”为总要求,以推进“四个转变”为总目标,提出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的开放带动战略。

      “一带一路”的深度融合,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扶持,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施意见》、《青海省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有效加快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我省特色产业走出国门

      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省积极融入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着力推进贸易平台、国际营销网络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三项建设”,探索建立“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有力地促进了藏毯、穆斯林民族服饰、“三绒”制品、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等产业发展。

      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等园区经济成功实现外向型发展,累计与“一带一路”国家间达成经贸合作协议40多亿元,基本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生物医药等一批支撑对外经贸合作发展的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我省深入推进融入“南向通道”建设工作,组织召开“五省区市南向通道牵头部门座谈会”,共同签订了《青海省加入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合作机制的备忘录》,全省融入南向通道建设的体制机制基本确立。

      “一带一路”倡议让全世界认识青海

      2017年8月1日,以“大美青海”为主题的青海活动日开幕式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举行。青海向全世界揭开神秘面纱,让各国观众感受到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还蕴藏着经贸合作的无穷机遇。

      不仅是世博会青海主题日,大美青海能源农牧经贸推介会和青海省与哈萨克斯坦企业对接洽谈会等经贸活动,也进一步扩大了大美青海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近年来,我省还先后举办了10余次“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圆桌会议、发展论坛等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中国(青海)韩国友好周CEO商务圆桌会议;组织16批次省内经贸考察团赴土库曼斯坦阿联酋、土耳其等国家开展考察活动,邀请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企业赴青考察。

      同时,积极参加中国-土库曼斯坦政府间经贸合作分委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力争把我省对外投资合作的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层面。在俄罗斯、蒙古国开展农牧业、资源开发务实合作,2013年9月至2018年6月,新备案境外投资项目5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为150704.6万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1.46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092人。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我省开辟境外投资新领域

      据统计,2013年9月至今,我省新设外商投资项目50个,投资总额16.93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5.39亿美元,其中:新批准中外合资项目23个,合同利用外资1.62亿美元,新批准外商独资项目26个,合同利用外资3.76亿美元,新批准中外合作项目1个,合同利用外资0.04亿美元。

      同时,省商务厅连续成功举办15届“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2018年藏毯展再创历史新高,34个国家和地区的223家企业参展,国际参展商比例高达6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客商成为境外主要参展力量,参展国家和企业分别较上届增长25.9%和26.7%。

      我省先后成功举办2017年发展中国自然保护区管理与保护研修班和2017年哥伦比亚青年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来自多米尼克、埃塞俄比亚、南苏丹、古巴、巴拿马、哥伦比亚等亚非拉14个国家的近百名学员参加培训,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我省3列中欧班列的先后开行,填补了青藏高原的历史空白,架起了我省特色产品与欧洲消费市场的新桥梁,使青海由原来的对外贸易内陆腹地变成了前沿阵地,实现了历史性的角色转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