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脱贫攻坚看青海】共和县产业扶贫跑出“加速度”
  • 【脱贫攻坚看青海】共和县产业扶贫跑出“加速度”

    时间:2019-09-14 20:45:3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产业抚贫是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摆脱贫穷的基本路径,是最根本和最长久的扶贫。没有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很难脱贫,同时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脱贫后的发展也难以为继。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把培育和发展产业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根本出路和稳定脱贫的根本保障,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特色产业,增强了后续发展能力。

    地处青海湖南侧的黑马河镇文巴村区位优势明显,随着青海湖旅游产业升温,文巴村瞅准机会从发展乡村旅游接待服务入手,建起了集住宿、餐饮、特色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园,并吸纳村民就业增收,目前已开业运营。从此,文巴村便搭上旅游致富的“快速列车”。

    在产业园内宾馆做接待服务的村民格日措告诉记者,她以前在家放羊,三口之家只有她一个劳动力,基本没什么收入。“现在我每个月能挣3000元,加上每年的分红,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黑马河镇党委副书记、文巴村驻村第一书记才让东智介绍,扶贫产业园的实施落地,直接辐射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促进了群众旅游民宿的发展、本村特色农牧业产品的销售,就近就地解决贫困群众务工,群众整体收入增加,实现了增收致富。

    共和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吴斑介绍,近年来,共和县共投资4525万元实施了12个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例如:倒淌河镇蒙古村和龙羊峡镇龙才村、瓦里关村3个旅游扶贫项目已正式运营,3个村3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分红120万元;沙珠玉乡上卡力岗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已竣工验收,并与村内致富能手签订意向性承包合同,带动8-10名贫困群众就业; 2019年实施的5个乡村旅游项目和2个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项目均在建设中,计划10月底前全面竣工。

    海南州“十三五”第一批50.5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采取“飞地”模式在海南州光伏园区建设,总投资3.43亿元,扶持带动全州17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72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海南州扶贫开发局局长王学军介绍。

    据悉,该项目中共和县投资6500万元,建设2个村级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规模9.6兆瓦,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村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381户。

    “电站的收益全部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户分红,预计每个贫困村平均每年收益30万元,连续收益20年。”海南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副站长党志军说。

    据介绍,2018年共和县建成了集特色产品销售、电子商务、手工艺品制作、民族服饰加工、特色餐饮和技能培训为一体的县级扶贫产业园,辐射带动全县23个村862户3254名贫困群众直接或间接受益。产业园自2018年10月中旬开园运营以来,3处物业已对外出租,引进1家电商企业,培育孵化1家服装加工制作扶贫车间,租金收益将设置公益性岗位进行补助。

    吴斑介绍,按照“一村一策”模式, 2018年在59个非贫困村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其中7个村固定投资收益保本分红,16个村购置商铺出租收益,5个村购置农机具及游乐设施,16个村购置牲畜发展特色养殖,11个村维修改造盘活闲置资产,4个村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目前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正常运行并陆续产生效益。2019年继续在59个非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各村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和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正在稳步实施当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