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新疆呼图壁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上发现“七仙女”
  • 新疆呼图壁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上发现“七仙女”

    时间:2017-08-05 19:27:49  来源:亚心网  作者:闫小芳 吕伊晗


    blob.png

    康家石门子岩画最早的七位一体女神

    亚心网讯(文/记者 闫小芳 图/记者吕伊晗)瓜子脸、樱桃嘴、肥臀细腰、两腿修长……在“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与西王母起源”实地考察与学术研讨活动中,整幅岩画中最为显眼位置的七位女性人物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完全符合现代人对女性的审美,随行的考古专家开玩笑说,“说不好这就是最初‘七仙女’的画像呢”。

    blob.png

    马来西亚学者王琛发正在观看岩画

    除了完全符合现代人对女性审美的长相之外,七位女性的肢体动作也是非常有特点,只见她们双臂平伸、右手上举、左手下垂、五指张开、亭亭玉立,头上戴胜姿态优美生动,栩栩如生,而且布局讲究,画面整洁疏朗。

    blob.png

    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上“七仙女”图

    岩画上区中七个庄严高大的女神(似还有早期数字“7”崇拜与古代天文天象观念在内),其手势表现的则是草原游牧文化背景人群共有的上下摆手的舞蹈姿态。而那唯一一组上下两排小人“肩并肩”跳舞的写实形态,则生动记载了原始歌舞中表现游牧文化模仿骑马行进姿态的曼妙。仔细审视,我们发现这组图像的表现形式并不像表面看来那么随意自在,而是以规范化的人体舞蹈形式寓意着人们更深层次的神诉求——以写实的集体舞蹈形态表现了青铜时代天山草原地区庄严的巫术仪式。

    blob.png

    康家石门子岩画双马图像

    在第一个和第二个、第四个和第五个只见的对马别具意义,两个对马头脚相对。而在盐源青铜枝形器顶部是一对头部相对的双兽,其身体上的折线三角形平行纹饰与康家石门子岩画中大型动物的身体纹饰十分相似。

    blob.png

    盐源青铜枝形器6A型C:658

    但是盐源青铜枝形器因有骑于兽身之上腰部带有刀的骑手人物形象,因此可以明确判定青铜枝形器中的对兽为对马,这又与康家石门子岩画上区七位女神之间的两处对马图像做出了完美呼应,而且枝形器上的人的手势与康家石门子岩画中的人的手势惊人的相似。

    blob.png

    成都青白江区摇钱树a树枝

    与枝形器形态类似的又同样发现于西南地区的汉代的摇钱树跟它总体形态比较接近,而这些摇钱树有非常明确的西王母形象。青铜摇钱树树枝(整树亦如此)与盐源青铜枝形器存在许多一致性特点:1、都是树形器;2、无论树形还是树枝对称布局;3、主要人物(女神)居中;4、存在与主要人物对应的对兽形象;5、日轮变换为类似铜钱的图案,但是圆形铜钱边缘残留有表现太阳的光芒线条;6、同为古人思想、精神层面的具象呈现。

    这样的话,既然汉代的摇钱树上的西王母是确定的话,可以向前推断到枝行器上的人物和双马形象,再寻根溯源将西王母的形象追溯到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上来。而盐源青铜枝形器则是中国西南地区汉魏时期风行一时的西王母主题青铜摇钱树来源,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女神崇拜文化是这一文化交流现象的源头。因而,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有可能是中国西王母文化的起源地。

    blob.png

    西王母(资料图)

    《山海经》中首次描述了西王母的形象:“玉山,是西王母所居也。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西王母梯几而戴胜。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在昆仑墟北。”“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有神人面、虎身,有文有尾,皆白,处之。其下有弱水之渊环之;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辄燃。有人,戴胜,虎齿,豹尾,穴处,名曰西王母。此山万物尽有。”在这里,皆以西王母为主神。

    blob.png

    周穆王见西王母汉画像石山东嘉祥出土(资料图)

    周穆王西游访西王母于昆仑,这是西王母信仰发展中的一件大事。《穆天子传》这样记载,“吉日甲子。天子宾于西王母〔西王母如人,虎齿,蓬发戴胜,善啸。《纪年》“穆王十七年西征,至昆仑丘,见西王母。其年来见,宾于昭宫”〕。乃执白圭玄璧,以见西王母〔执贽者,致敬也〕好献锦组百纯,□组三百纯〔纯,匹端名也。《周礼》曰“纯帛不过五两”。组,缓属。音祖〕西王母再拜受之。”

    blob.png

    康家石门子岩画所在处山崖

    康家石门子岩画是凿刻在呼图壁县西南部海拔1570米的山区,此地山势陡峻,凿刻有岩画的山体高达200米,峭壁如削。在古人的观念中,这种高耸险峻的山体常被视作“宇宙中心、世界中心”,其典型特点往往就是一座高山、一棵大树或一根立柱,这里不仅是神仙聚居之处,也是诸神通往天堂之处,是最神圣的所在。 也就是说,康家石门子岩画所在的山体被远古时期的人们视作神圣的宇宙中心,人们在这里向女神虔诚祈祷,祈求她的恩赐与福佑。

    blob.png

    康家石门子岩画女神像

    西王母作为在那个时期里某一个地方“当家作主”的女性,跟康家石门子岩画中的女神形象相对应。岩画所表现的遥远的女神崇拜、图腾寓意和巫术仪式,除了岩刻图像,其他早已沉埋于不可复现的历史岁月之中。

    它们具体的形态、内容、形式和传播影响究竟如何,唯有依托岩画图像来帮助我们去追索探寻,期待早日揭开岩画中远古时代女神的神秘面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