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企业技改来了“钢铁侠”
  • 企业技改来了“钢铁侠”

    时间:2018-09-22 18:43:15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

    轨道车铃声此起彼伏,机器轰鸣不绝于耳。

    但记者跟随同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长高天春走进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同源化工的生产厂区时,却发现与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偌大的厂区只能看到零零星星几个工人。

    高天春看出了我的疑惑,满脸微笑:“现在我们厂区来了‘钢铁侠’,一个顶十个!”

    带着好奇,记者随高天春来到厂区的电石生产车间一探究竟。在304号炉旁边,终于见到了“钢铁侠”的庐山真面目,它就是同源化工在今年的高质量发展项目中,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实施的“自动出炉机器人”。

    见到它时,恰好304号炉电石产品出炉。记者现场观摩了自动出炉机器人“开眼”操作。在距电石炉十几米远的中控室内,操作员坐在电脑前,通过摄像头多角度观察出炉口的情况,再通过操纵手柄,指挥炉口的机器人工作。让人赞叹的是,眼前所见的出炉场景与传统印象中的截然不同,在高温多尘的炉台上,竟然没有一个出炉工值守,原来需要几个人配合完成的出炉工作已经完全被这个“机器人员工”取代。

    脏、热、累、险,是人们对传统出炉工的印象,出炉工岗位招工、留工变得越来越难,生产安全问题更让人时时操心。引进自动出炉机器人后,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目的,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省了劳动力,而且出炉作业的安全保障大大提升。

    自动出炉机器人技术的成功运用,让同源化工对未来技术改进工作充满信心。高天春介绍,下一步,公司将在另外4台电石炉上安装使用自动出炉机器人,并且结合生产场地特性布局运行轨道,实现整条电石生产流水线的智能全自动化。通过自动出炉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出炉,将员工从高温、高风险、强体力、高粉尘环境中解放出来的同时,推动企业由传统生产型向现代制造型的“华丽转身”。

    据了解,近年来,鄂托克旗立足现有产业结构实际,坚持不懈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先后建成自治区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成立了全国首个铁合金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组织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新技术及产学研用合作项目300余项,先后实施了8000吨多晶硅技改、同源化工电石炉及其配套设施密闭升级改造以及硅铁电炉的加料系统自动化、无骨架水冷烟罩开发应用、无短网结构新型矿热炉开发应用技术等升级改造工程57项,用科技创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