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引进“大块头”推动“大发展”
  • 引进“大块头”推动“大发展”

    时间:2018-09-22 18:43:17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

    偌大的空地上,各种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的“大块头项目”——建元煤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6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据了解,该项目是全国首套焦炉尾气制乙二醇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开创焦化产业清洁、全效利用、无碳排放、高附加值的生产工艺先河,搭建“资源—产品—废弃物—资源”的闭合式循环。

    目前,项目一期建设26万吨/年焦炉气制乙二醇,总投资26亿元,现已投资18亿元。项目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2019年6月项目整体具备投料试车条件;项目二期生产规模34万吨/年乙二醇,目前已完成物料平衡核算和工艺论证,正在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技术文件,预计投资34亿元。

    “项目的建成开创了全国焦炉尾气综合利用的新路子,同时将解决当地2000余人的就业问题,增加利税可达30多亿元。”鄂托克旗建元煤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文尚军告诉记者。

    鄂托克旗像建元煤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60万吨/年乙二醇这样的“大块头”项目还有很多。

    在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2亿元的鄂尔多斯集团30万吨烧碱配套40万吨PVC项目,现场施工已全面启动,地下主管网施工已完成80%以上,开工单元项目60项;在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区,总投资44.7亿元的内蒙古德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产品优化升级转型项目,土建工程已完工,设备安装完毕,正在试车;在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7亿元的鄂尔多斯市瀚博科技有限公司尾气综合利用制12万吨/年甲醇项目,全厂土建施工已经接近尾声……

    一个个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落地鄂托克。截至目前,鄂旗共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79个,完成投资74.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9个,投资比重达到85.7%。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近年来鄂托克旗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和我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各方力量,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保驾护航”的结果。

    “项目能有如此快速的进展,与鄂托克旗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敬业精神密切相关,正是有了他们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我们的项目才得以早日落地建设。”9月18日下午,在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瀚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尾气综合利用制1.2万吨/年甲醇项目的工地,鄂尔多斯电冶集团项目管理部经理常明根对记者说。

    近年来,鄂托克旗牢固树立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思想,进一步提升项目服务,把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由“抓项目”转向“抓环境”。一方面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进一步缩减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制定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大力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充分发挥企业阵营和企业家队伍在各类经济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

    有了好的营商环境,更需要好的服务体制。鄂托克旗为了做好重大项目落地工作,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建立由旗发改、经信、统计、煤炭等相关部门负责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项目、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办理事项细化分解,明确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限定时间内办理完成,确保重点项目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定期调度分析,强化各行业、各领域项目运行分析,研究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诸多有效措施的落实,促进重点项目健康、有序推进,切实解决现有重点项目手续、土地、资金等落实难的问题,加快推动未开工项目开工和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让更多更好的项目及早落地、建成投产。

    同时,按照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链延伸、产品终端化高端化要求,围绕本土特色优势产业,有计划、有目标地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并对项目按照管理权限进行分类实施,充实完善了各类重点项目储备库,形成“策划储备一批、包装引进一批、前期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梯次推进项目建设格局,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鄂托克旗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8.9亿元,增长42.6%,工业产品产销率居全市第一;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同期增加0.8个百分点,其中非煤产业占全部工业投资、产值比重均超过85%。按当前工程进度来看,预计今年年内,德晟金属制品升级改造、京能双欣电厂、君正糊树脂等8个项目将实现竣工投产,新增投资达到6亿元以上。

    “我们过去建成达产的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对促进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重要的调节优化作用,这对我们今后继续下力气抓重点项目建设既是激励、又是鞭策。”鄂托克旗政府副旗长李瑞敏说。

    着眼宏观,鄂托克旗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项目带动经济、以项目促进发展,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